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濮阳市委举办“团聚社区‘青’力共建”濮阳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暨“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

 [2023-03-08]

3月5日,“团聚社区 ‘青’力共建”濮阳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暨“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在华龙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站前社区举行。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闫兆敏,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公安局华龙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华龙区副区长桑红昕参加仪式并为“晨曦”驿站市级示范点揭牌。市妇幼保健院、华龙区建设办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团委书记、市青联部分界别主任、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钊主持活动。

活动中,市妇幼保健院、市青联部分界别和部分青年社会组织与社区签订《濮阳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青年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结对共建合作协议》。

闫兆敏在讲话中对推动社区青春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社区青春行动的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优势,创新社区团的工作模式,把“青年工作”同“社区治理”紧密融合在一起,吸引凝聚社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为社会建设注入青春活力。二是准确把握社区青春行动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健全社区团的组织体系,争取社区党组织支持,探索创新“晨曦”驿站“团干部+大学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工作模式,充实社区团的工作力量,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的社区青少年工作项目,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有序有力推动社区青春行动工作的实施,要强化团组织与各领域之间的工作协同,统筹考虑不同社区情况差异,不断加强对社区团组织的指导和支持,积极探索社区团的工作新方法、新模式,不断丰富社会领域青年工作实践,出成绩、出亮点、出品牌。

随后,“团聚社区‘青’力共建”濮阳共青团社区青春行动暨“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青年志愿者们在社区开展了公益义诊、公益课堂、“红领巾”雷锋精神宣讲、防诈骗法律宣传、清洁家园等内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青春行动是共青团面向社区开展的一项统领性工作,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工作部署,团市委结合我市中心工作,探索创新“晨曦”驿站“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工作模式,形成了濮阳共青团社会领域富有时代特色的组织体系、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此次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将市青联、学联、社会组织、高校等资源持续不断注入社区,让社会资源和基层社区“多对一”结对共建,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品牌、打磨项目,在全省尚属首次。

下一步,团市委将以打造市级示范点为新的起点,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在全市城市社区进行推广,不断探索创新濮阳共青团社区工作模式,引领带动全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