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开封市召开共青团开封市二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

 [2023-02-23]

223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共青团开封市二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隆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共青团河南省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市委领导对团市委进行表扬的批示,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团市委书记王中国作讲话书记孙楠代表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委副书记李想四级调研员徐云龙出席会议。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委员或候补委员的团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直单位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团市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共青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为党育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基本职责锚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在新时代开封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多次得到市委肯定和表扬。在全省地市团委2022年度工作考评17项指标中,团开封市委有14项位于前五名,获优秀考评等次,综合成绩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会议要求要紧扣开封共青团“16166”总体工作思路,谋新篇出重彩。对标目标任务,从四个导向中找准工作努力方向、路径和着力点、突破口,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增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实施新时代开封共青团思想引领薪火工程,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加强青少年精神素养、斗争精神培育,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实效。实施新时代开封青年建功跨越工程开展青才汇聚”“青创筑梦”“青蔓乡间”“青春志愿”“青企来汴”“青力自护行动团结引领全市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实施新时代开封青少年品质生活幸福工程,不断提高服务青年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开封纵深实施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现实困难。实施新时代开封共青团组织建设提档工程,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扩面提质加强学校共青团建设持续加强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实施新时代开封共青团自我革命净化工程,全面推开团的基层组织改革持续一体推进青联、学联和少先队改革深化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实施新时代开封共青团能力作风壮苗工程,突出政治建设统领严抓团干部队伍管理强化团员先进性建设激发团组织活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性强的团员团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共青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和团省委工作部署要求,推动落实开封共青团“16166”工作思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融入市委六项战略实施六项行动,锚定全省第一方阵前列工作目标,结合上级考核指标要求推进六项工程,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神状态,推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基层基础建设、联系服务青年、改革赋能增效、能力作风建设等工作实现全面提升,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贡献磅礴青春力量。一要强化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来,突出特色优势,学会借力打力。二要强化面对艰难险阻,要有拼的斗志和勇气,勇于尝试、敢于牺牲、无私忘我经得起磨砺、受得住考验。三要强化树立比的意识,拉高工作标杆提升工作标准和基层一线比强度和共青团其他团组织比出彩,和先进典型比作风四要强化始终保持一股争的勇气、争的意识、争的劲头,敢于在发展速度上争第一,发展质量上争上位,发展环境上争优化五要强化发扬抢的精神,抢发展的机遇,抢发展的制高点,在发展的机遇把握上,敢于抢机遇,抢时间,抢进度,提升干事创业的效率和水平。六要强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从严律己,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工作上大胆开拓,用权上谨慎而行,维护好团干部清澈纯粹的良好形象。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全共青团工作要点》和《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引领全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印发了《2023开封共青团重点工作项目台账》。

会上,团兰考县委、团鼓楼区委、市公安局团委、十一化建公司团委、市第十四中学团委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大家纷纷表示,2023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开封共青团“16166”工作思路,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动开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