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南阳市卧龙区团委开展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走近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帮助在校大学生熟悉真实工作环境,经受岗位锻炼,明确职业方向,努力引导帮助大学生不断提高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近期,团卧龙区委积极发挥“生源地优势”,依托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吸引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家乡中心工作,号召各乡镇街道团(工)委紧紧围绕“三夏”生产,疫情防控、暑期防溺水、心理健康咨询、生产安全等工作,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协助各乡镇开展暑期防溺亡、心理健康疏导

团区委联合蓝天救援队、识庐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组织参与返家乡的大学生志愿者对英庄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开展防溺水宣教、心理健康疏导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6e9268d1e892922c2dc37f8293ea91f.jpg

协助各乡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团区委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他们走街串巷,进店入户发放宣传页、为商户、居民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全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32dcf4daee39aa0ea5791ef07d55f26.jpg

协助区直单位做好政务服务

经过专业的岗前培训,20余名大学生有序的投入到卧龙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各个工作岗位,负责中心进出口的“双码查验”及人工登记、综合咨询台导办和大厅各专区“帮代办”等服务工作。

eddf75f0e7c58d80b82e1b791aca150.jpg

助力三夏生产促进乡村振兴

联合各乡镇团委,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三夏”生产志愿服务队,同村干部一起每天起早贪黑守在地里,与群众一起抢收抢种,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此外,他们还积极参加安全巡逻、秸秆禁烧等工作,引导群众进行秸秆再利用。

f3065d4fdbdb958f667250dfe84a4fa.jpg

参与疫情防控彰显青春担当    

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所有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参与到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有的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有的登记信息,更有的变身大白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他们用青春绘就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56ced2e8c4a682c04f96d0d7a898011.jpg

下一步,团区委将推动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活动进行延伸,拓展实践内容,引导大学生融入社会,反哺家乡。同时注重工作成果转化,探索成立返乡大学生联盟、卧龙籍学子联合会,择优吸纳返乡大学生为基层兼任团干部,协助开展基层团组织各项工作,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