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漯河共青团多点发力服务青年发展

 [2021-12-29]

今年以来,团漯河市委以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为统揽,践行建机制、搭平台、强队伍、树品牌、重培育工作理念,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服务青年发展。

建机制,形成推动规划落实长效保障。团市委在市、县两级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更好地推动青年发展规划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出台《漯河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持续完善我市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将青年发展规划纳入漯河市“十四五”规划,强化青年发展顶层设计。

搭平台,扎实推进青年创业创新工作。团市委连续三年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发放奖金112万元,培育创业项目300多个。建立青年创业创新项目库、人才导师库,推荐1人加入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团、6人加入河南省青年创业导师团,成立市青年创业导师团,对创业青年实施精准帮扶。在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文明号”单位建立见习基地,为367名青年提供创业实践、模拟经营等服务。我市4家单位被认定为河南省青年就业见习单位。开展“春雁行动”——漯河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岗位336个,让漯河籍学子进一步了解家乡、服务家乡。

强队伍,广泛开展青工技能振兴工程。团市委依托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等阵地,对青年开展分类培训。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通过传帮带,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业务技能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连续5年承办“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被授予省优秀组织奖。我市先后有13名青年获得项目第一名,18名青年代表河南省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3名漯河青年在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铜牌。在全市挖掘了一批道德高尚、技能娴熟的基层青年职工典型,走进企业和校园宣讲13次,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和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树品牌,加强“青”字队伍品牌建设。团市委在全市“青”字号集体中开展以“岗位建功新时代 建党百年展风采”为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近百场次,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了青春力量。以项目建设为中心,联合市发改委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成立青年突击队58支,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特别是服务党政重点工作中的生力军与突击队作用,推动重点建设项目任务顺利完成。联合市应急局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暨应急演练观摩活动,为15家集体授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联合市人社局开展2021年度“青年文明号”推选工作,命名40家集体为“青年文明号”。

重培育,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目前,我市已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吸纳优秀青年1253人,推选130名青年为首届“乡村好青年”。面向优秀青年开展专业技术培训11次、面对面技术指导21次,组织网络直播带货13场,推荐35人加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养计划,助力“头雁”提升能力、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