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师范大学“材思逐梦”乡村振兴调研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2021-08-24]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深入了解乡村落实情况,2021年7月18日至25日,河南师范大学“材思逐梦”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的九名队员前往新乡市延津县南皮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在调研的同时丰富百姓的生活,真正发挥当代青年在“三下乡”活动中的积极作用。

image.png

(出征仪式)

 

乡村发展看今朝,寻访村民探民情

image.png

(实践队员与村民交流)

村民们反应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曾经泥泞的土路修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日常出行变得便利起来”“村中的治安得到了改善,偷盗行为没有再发生”“无线网络覆盖全村,与社会的交流更多了,每天的日子更有趣了”。在采访过程中,有村民热情地邀请实践队员参观他们家中安装的光伏电池板,光伏电池板的安装响应了村中实现乡村振兴的号召,这不仅清洁环保,还可以充分利用房顶等闲置区域,并且该电池板发电余电可以并入国家电网,产生收益。实践队员发现村子周围的农田里大多种的都是花生,经了解得知那是高油花生,比普通的花生产油量高,种植高油花生也是村民们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体现。一位平时在外务工的村民告诉实践队员,他家的新房是国家出资修建的,家中用上了自来水,下雨天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雨,国家扶贫的政策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队员们通过走访发现村中的青壮年很少,绝大部分都是老人,一来可能是这么闲适而缓慢的生活节奏适合老年人居住,二来是村里缺乏经济带动力,青壮年人大都外出求学或打工,很少留在这里发展,这也是许多乡村发展的诟病,也是现如今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此次寻访村民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加深了对乡村实际情况的了解、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加强了实践队员们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

 

学习党员精神,凝聚青春正能量

image.png

(采访老党员高广州)

 

7月20日,调研团对高党龄党员进行了慰问采访。牢记身份,冲锋在前。在高广州爷爷的家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爱党爱国、刚正不阿的共产党员。1969年高三即将毕业时入伍,1972年5月25日由党组织正式批准入党。在校期间,高广州坚持看报,了解实事,还会做一些政治评论。当了解到国家需要士兵的时候,他便弃笔从戎,保卫祖国。1975年退伍之后,他在村子里也依然牢记党员身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万事冲锋在前,绝不落后于百姓之后,抱着“能干的事争取干好,不能干的事争取干成”的态度,勤勤恳恳地工作。采访过程中,高爷爷想到残酷的战争,想到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一度哽咽落泪,不能言语。最后,高爷爷主动了解实践队员的入党情况,鼓励队员们学好党史,报效国家和社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真实的党员故事,队员们接受了精神洗礼,并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在心中许下了“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誓言。

 

你听我讲,追根溯源悟初心

image.png

(实践队员讲述红色故事)

 

7月24日下午,调研团在南皮村开展了“你听我讲,追根溯源悟初心”党史宣传主题活动。

活动前实践队员们按照百年党史的脉络,精心选择了八个有代表性的红色故事并设置了一些对应红色故事的问答题。队员们用一张张振奋人心的图片和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建党一百周年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带领村民们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村民们围在宣讲摊位周围,都竖起耳朵认真倾听,现场气氛热烈。一位爷爷看着摊位上的图片,向一同前来的老伴儿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并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他的亲身经历。一些小朋友拿起北京奥运会的福娃照片向实践队员询问照片所讲述的故事。“通过讲述党史的活动,不仅自己学习了党史,还让更多人知道了历史的细节。让党史深入村民心中,而且还让一些五六岁的小孩子了解了一些知识。”一位实践队员说,这次宣传党史的经历让他难忘,也增强了他的自信。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奋斗,在开拓中前进,推进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宣讲活动内容丰富,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村民、深入基层。

 

弘爱国精神,传时代之音

image.png

(组织村民观看红色电影)

7月24日晚,调研团于南皮村村委会展开爱国主题观影活动。本次活动以室内形式展开,团队成员精心挑选,带领南皮村村民观看《金刚川》影片。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抗美援朝时期的故事,战士们的英勇不断激励振奋着村民们,其为每一帧的胜利地呐喊,都充分激发了村民的爱国情怀。

影片过后,当地村委会干部有感而发,“我热爱我的祖国,崇敬每一位为我国胜利而奋斗的英雄们,生于华夏,无比幸运。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始终保持足够的先进性,牢记使命,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终身。身处基层,体验民生疾苦,倾听村民意见,满足村民愿望,为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一名11岁的小男孩也生发感慨:“历史上总是有无数的英雄挺身而出,为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更小的时候,我就从爷爷口中了解了数不清的英雄故事,在课本中,也了解到刘胡兰等人的英雄事迹,今天,通过此次观影活动,我又了解到抗美援朝时期的一些故事,非常感谢你们今天举行的活动。我从小就尊敬英雄,渴望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通过此次活动,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内心,以后,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此次观影活动,丰富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激发了村民的爱国情怀,使村民们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励了村民们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本次实践活动,河南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践队员深入基层,与农村零距离接触,踏实调研,真切体悟民情乡声。深刻意识到要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深入农村,服务基层。一路走来,队员们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收获了友谊、温暖和知识。乡村振兴的道路任重道远,我们青年理应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精彩人生华章。

(河南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尚子晴 张静怡 王静 高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