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濮阳市委扎实推进万象工程工作

 [2021-01-18]

开展共青团青春建功“万象”工程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团濮阳市委牢牢把握“万象”工程工作主线,充分发动濮阳社会各界青年力量,充分整合人力资源和各部门政策资源,服务我市中心工作,推动“万象”工程在濮阳落实落地。

一、汇聚社会力量,建功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靠的是上下协同、多方合力,团濮阳市委以“第一团支书+”的工作模式为抓手,积极争取教育、医疗、扶贫、商务、科技、农业农村等部门政策资源倾斜,汇聚起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力量。

1.聚焦脱贫攻坚深化“7个100”工程。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今年的“7个100工程”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百家企业助脱贫”工作从贫困户生活救助转移到产业帮扶,指导帮扶企业与贫困村在经济作物种植、家畜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达成产业合作意向8个,梳理帮扶措施40余条。“百家电商解民忧”重点开展青年电商培育工程,举办“第一团支书”直播带货培训班,提升“第一团支书”扶贫专项技能。在万达成功举办“‘青’力助农,‘抖’来行动”濮阳特色产品及优质农副产品展销会。通过邀请“网红”带货,协调电商平台与农户签约,活动期间助销我市特色农副产品380余万元,促成38家种养殖企业(合作社)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签订长期购销协议。“百场宣讲强信仰”突出与时俱进,组建7支“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大学生宣讲团,利用全市乡村的“大喇叭”,用团员青年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将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送到青年的心坎上。“百场义诊送健康”今年实施院村结对,医患结对模式,常态化开展义诊,对贫困患者长期跟踪服务。“百次支教传亲情”今年开展校校结对,发动濮阳市直中小学校招募225名优秀青年教师,深入“第一团支书”派驻村99所中小学开展“名师讲堂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171场,覆盖贫困青少年3万余人。“百名团干下基层”以及“百名天使共成长”的项目实施上,重点向黄河滩区贫困村倾斜,发挥“第一团支书”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作用,整合社会力量,建立长效机制,打造形成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濮阳特色模式。

2. 细化工作措施服务农村青年返乡创业。一是选树“领头雁”。联合濮阳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开展“濮阳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选树活动,重点突出创业项目好、带贫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原则,择优筛选60余名青年典型纳入“春雁行动领头雁”人才库。二是组建顾问团。对接人社、税务、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我市大中专院校涉农专业、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农业致富顾问团,在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税务减免、融资贷款、工商业务办理等方面,对农村返乡创业青年进行创业辅导和实战培训。三是举办培训班。联合专业培训机构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技能培训,内容涵盖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农村电商运营、农业品牌提升等,并组织开展外出考察交流活动,提升创业本领和带贫能力。四是传播好故事。我们将在创业条件成熟的乡镇、村开展“青春助力脱贫”事迹分享活动,讲好农村青年创业故事,掀起青年返乡创业热潮。

二、汇聚政策资源,建功经济发展

 针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形势变化,濮阳共青团积极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团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部门和广大青年“牵线搭桥”,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 促进青年就业。搭建就业平台。联合市人社局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当中开展“濮阳市青年就业见习单位”申报命名工作,上半年推荐市青企协28家企业成为市级青年就业见习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青年提供见习岗位400余个。联合大濮网开展“春风送岗,网上招聘会”,吸引171家企业参与,27000名青年参聘,促成1300名青年就业。争取优惠政策。协调人社部门扩大就业见习补贴政策适用范围,放款补贴享受条件,凡是16——24岁,毕业三年内大中专毕业生在见习单位实习,每人每月有财政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见习补贴,上半年共协调发放补贴40余万元。

2. 助力青年创业。成立导师团队,联合市人社、市场监管、金融、司法、税务等部门以及我市各创业园区资深专家,组建我市青年创业导师团,帮助创业青年吃透相关政策,明晰创业方向、提升创业本领。创新服务载体。团市委积极与市农商银行对接,研究青年创业金融帮扶计划,联合推出“青易贷”金融产品,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凭企业订单、资金流水,免抵押、免担保就可以申请30—500万元的低息贷款。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1.9亿元,惠及青年创业企业35家。联合万嘉360广场,下半年重点打造大学生“夜经济”产业园,通过协调场地资源、设立展销摊位,为有创业愿望的青年提供一个就业创业实习平台,营造鼓励和支持青年灵活就业、大胆创业的良好氛围。

3.服务复工复产。为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团濮阳市委动员直属团组织、乡镇、街道2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围绕政策普及落实,当好企业复工政策“宣传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企业复工诉求“联络员”;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当好企业复工手续“代办员”;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当好企业生产运行“战斗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当好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员”;关注企业民生需求,当好员工生活保障“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政策对接、防控防疫、岗位招聘等问题60余个,助力65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此项工作得到中国青年报头版刊发。

三、汇聚青年力量,建功生态环保       

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突击队作用,为引黄入冀补淀生态绿化工程作出积极贡献。

1.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黄河在我省流域的下游出口,又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市,做好沿线生态绿化工程,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事关国计民生。团濮阳市委站位大局,积极开展协作行动,与河北邯郸、保定、沧州、衡水、邢台等地市22个县(市、区)团委,联合开展“同饮一渠黄河水 六城共建青年林”义务植树活动,1200名团员青年挥锹种下1万株树木,增强了团员青年的生态保护意识,加强了各地方青年的交流沟通。

2.深化开展“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印发工作方案。联合濮阳市文明办、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等8家单位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发出“保护环境 争当‘河小青’”的行动倡议书。市县联动实施。市县400余名“河小青”志愿者们同步开展“同饮黄河水 共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6月份以来,“河小青”志愿者们开展巡河护河、骑行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增添“青春亮色”。挖掘新兴力量。联合“饿了么”濮阳运营中心,发动600余名“快递小哥”骑手成立“文明卫生监督员”队伍,在送餐运货过程中开展不文明行为劝阻、垃圾捡拾、环保手册发放等活动,成为濮阳文明创建工作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3.参与防汛抗灾和防溺亡教育工作。成立青年突击队。按照濮阳市防汛抗灾工作部署,发动消防、卫生、水利、公安等部门组建防汛抗灾青年突击队76支,到分包责任堤段开展巡堤巡河。发动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期间,在全市基层社区组织以“开展一次‘大喇叭’宣讲、开展一次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进行一次防溺水安全排查、进行一次重点教育对象家访”为内容的“四个一”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每个村(社区)培养1—2名大学生志愿者作为防溺水宣传员,负责本村(社区)防溺水教育宣传及安全自护教育活动,使水域安全观念深入人心,有效预防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