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焦作市委荣获焦作第二届“廉洁从家出发” 廉洁社会治理创新奖

 [2021-01-13]

由焦作市委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承办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创新建设廉洁焦作第二届‘廉洁从家出发’成果展示暨颁奖大会”,1月8日晚在焦作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行,团焦作市委“好家风伴我成长”青少年廉洁家风引领工程荣获廉洁社会治理创新奖。

2020年4月以来,团市委紧扣市纪委“廉洁从家出发”工作品牌,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启动“好家风伴我成长”青少年廉洁家风引领工程。通过开展“一堂主题团队课、一场故事讲述评选、一个廉洁家风大讨论、一本廉洁家风故事集”的“四个一”工作项目,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家庭中的核心作用,用“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形式,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训、倡树好家风,实现有制度、有活动、有碰撞、有成果,达到以个人小“家”辐射影响单位大“家”的活动效果。

一堂主题团队课,推进工作制度化。团市委把“廉洁从家出发”主题队课纳入《焦作市少先队红领巾先锋工程》,以制度化推进工作开展。2020年以来,团市委组织发动各县(市)区团委、教育团工委,在全市126所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以“廉洁从家出发——好家风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团课和少先队课600余节,真正让廉洁家风走进课堂、根植青少年心中。

一场故事讲述评选,保证活动常态化。2020年4月21日,“廉洁从家出发”好家风伴我成长青少年故事讲述评选活动启动。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共组成12支参赛队,举办海选和初赛20余场,推选出84位小选手入围复赛;5月21日,举办宣传推广活动,市纪委常委张玉红出席活动并讲话,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通过视频为活动致辞,全市9000余名青少年及其家长在线收看了网络直播视频;5月24日、30日,相继举办两场复赛,邀请专业老师现场点评,39名小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6月20日,决赛现场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组织奖等各类奖项;7月23日,举行颁奖展示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副市长薛志杰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人员和单位颁奖,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宁继学出席活动颁奖并讲话。颁奖现场,获奖小选手通过孩子的视角和语言,讲述了亲情促廉的生动故事,唱响了“廉洁从家出发”主旋律,让“廉洁从家出发”的种子在家庭这个最小单位落地生根。

一个廉洁家风大讨论,营造舆论氛围。2020年4月以来,团市委通过“青春焦作”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洁从家出发”活动专栏和微信打卡小程序,线上举办名家讲坛,邀请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祯,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等有影响力的名人名师结合家庭教育畅谈家风故事,吸引全市3万余名青少年及家长在线互动学习交流。同时,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建立“廉洁从家出发”在线学习微信群612个,每天在群内发布学习内容、开展互动交流,保证了活动的参与度与活跃度,营造了倡廉颂廉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本廉洁家风故事集,展示活动成果。为充分展示工作成果,确保青少年廉洁家风引领工程向纵深推进,团市委还专门设计制作了廉洁家风故事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活动开展情况,展示获奖选手风采,收录优秀家风故事,并集中印刷向全市各中小学校进行发放,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生动鲜活、可触可学的思想引导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