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开封市举办“学习少代会精神牢记时代要求”2020年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

 [2020-12-0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河南省少先队“红领巾先锋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不断提高辅导员专业技能,进一步推动开封市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团开封市委、市教育体育局和市少工委共同举办的“学习少代会精神牢记时代要求”2020年开封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顺利开班,全市各学校少工委主任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封市教体局总督学宋祥山同志作开班致辞,对各位参加培训的辅导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专题培训的意义,增强学习自觉性;二是抓住培训重点,做到学有所获;三是遵守培训安排,确保学习效果。

河南省少先队工作学会会长刘孟琴,河南省少先队“红领巾先锋讲师团”成员焦育新,郑州市“红领巾”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方楠,郑州市中原区桐淮小学副校级大队辅导员赵剑,郑州丽水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袁征先后进行经验分享。

随后辅导员们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就红旗章、火炬章、劳动创造章、美德章的活动课如何开展进行讨论。经过两天的讨论设计,四个小组依次展示了他们所设计的少先队主题活动课,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社区少先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皇甫鸿昌、河南省少先队“红领巾先锋讲师团”成员袁征分别对活动课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精彩点评。最后,培训班进行了结业测试。

本次培训下发了《开封市少先队工作资料汇编(第三版)》《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前教育知识》等学习资料,采取专家授课、经验分享、分组讨论、现场展示等形式,为少先队辅导员提供了交流工作经验和拓宽工作思路的平台,有力推动了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下一步,市少工委将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做好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努力开创全市少先队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