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吾辈当自强,青年心向党
——河南工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2020-12-02]

11月19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全国发行。河南工业大学随即开展“同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共悟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系列主题活动,引起师生强烈反响。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代表着未来。在读习总书记的书的时候,也是和习总书记的一种交流。我们要读好书,跟高层次的人交流,不断地提升自己。这样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加有温度、有光彩,也可以和优秀的人学习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充实自己的青春。”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建波博士倡导大学生要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同样值得我们学习与深思,”管理学院团委负责人吕文慧老师用平实但有力的话语阐述了读书感受,“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第一,要在自我专业当中自找苦吃,第二,要在自我锻炼中自找苦吃,真正与青年学生们实现灵魂契合。”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做到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要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凡事都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赵靖楠同学谈到,大学生要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少年勤学,青年担当,方能成为国之栋梁!

杨传豪同学作为校“青马星火团”成员,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后深有感触,“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习总书记一直以来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大学生群体的关心与关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增长才干,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他向在场的青年们坚定表达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不仅启发了中国青年,同时也在国际青年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来自几内亚的留学生瓦古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的观点表示赞同,“虽然国家不同,但我们的认识相同。年轻人应不断学习,有了知识才能更加强大。”他用流利的中文向大家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

与此同时,学校组织全媒体平台协同运作,立体化传播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校“新媒体中心”、“书法美术协会”及各类社团的同学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实践经验,制作了一系列书籍内容相关的宣传短视频、电台节目、海报、诗集、手绘、书法、思维导图等利于传播的优秀作品,在近期将实现进社团、进校园、进社区,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春担当。

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真实记录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在习总书记的勉励下,广大青年对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走好人生道路,用青春之热血和青春之梦想,投身于祖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征程!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