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小识”志愿服务队开展“青春引领绿风尚”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26]

7月24日,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小识”志愿服务队与中牟县委社治委一起开展了以“美丽中国看黄河,青春引领绿风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宣讲、社区走访宣传、巡河护河等丰富的活动,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动员广大市民争当“河小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生态环保的绿色新风尚。

在中牟县金帝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居民们听说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大学生要来义务宣传,早早就赶到服务中心等候,期待着本次活动的开始。本次宣传活动分为知识宣讲、有奖竞答和调查问卷三部分,志愿者们首先就黄河的悠久历史、保护“母亲河”、河长制相关政策、“河小青”“河小识”内容介绍、节水小常识、垃圾分类知识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队员们声情并茂,并拿出随身携带的水龙头等道具给居民现场演示。在有奖知识竞答环节,居民们踊跃参与,与队员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达到了良好的二次宣传效果。随后,在发放的近百份调查问卷和交流中,实践队员也耐心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答居民们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问题。通过本次活动,现场的居民均表示收获很多,对垃圾分类和保护 “母亲河”等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今后会更加珍惜和爱护身边的环境,并对 “河小识”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

宣讲活动结束后,“河小识”志愿服务队来到博士园西园社区继续进行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宣传单对居民进行宣传引导。“小朋友,你听说过‘河小识’么?你知道垃圾如何来分类吗?”“剩饭、果皮、蛋壳和过期食品等易腐性食物要一起装起来投放到厨余垃圾的桶内,厨余垃圾还可以用于降解堆肥,很神奇的。”实践队员们耐心的给社区玩耍的小朋友和居民讲解垃圾分类识及节水爱水等知识,号召大家一起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

随后,实践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来到牟山湿地公园,通过健步走的方式沿着湖边和绿道捡拾纸片、烟蒂、塑料袋等垃圾,在游人较多的湖边,用宣传彩页和专业的讲解提醒游客做到垃圾不落地及不随意践踏草坪,一起营造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用行动倡导垃圾分类、节水节电的绿色生活理念,引导居民们一同加入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为社区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后,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小识”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开展进社区、进校园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继续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等活动中来,用青春热情做绿风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