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郑州轻工业大学:青马班学员用“团旗传递”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

 [2020-07-15]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提出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和“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明确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带着这一思考,郑州轻工业大学在今年暑期返家乡实践活动中面向全校青马班学员用“团旗传递”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在本次团旗传递活动中,同学们从郑州出发,分东线和西线两个方向,经历河南省十八个地市,最后团旗齐聚河南信阳新县。寻访过程中,青马学员在石林会议旧址、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单拐革命旧址等战争遗址和革命文物中探寻红色基因,在新乡红色集体教育基地、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南街村等教育基地领会学习各行各业涌现的英雄事迹和奋斗精神。

重温入团誓词,永葆青春热血。青马学员在寻访的河南省18地市红色教育基地工程中,纷纷面对鲜红的团旗,高举右拳,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团誓词,激昂的誓言响彻在黄河博物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中原解放纪念馆……在家乡的红色景点重温入团誓词,青马学员再次接受了思想洗礼,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团员、一名青马人身上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青春告白祖国,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亲爱的祖国,我爱您!”。青马学员怀揣对国家民族的拳拳赤子之情,手持自己创作的宣传画,以慷慨激昂的青春宣言,用最美好的青春向伟大祖国告白,表达对祖国美好的祝愿。

撼人心弦的纪念馆参观、热泪盈眶的革命旧址探寻、生动形象的社会主义爱国教育,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们一路寻访,一路感动。红色基因,融在血脉,扎根人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郑州轻工业大学青马学员通过实地走访参观、重温入团誓词、青春向祖国告白等实践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的长征途中,传好历史的接力棒,知史砺行,勇往无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