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平顶山市委创新开展“青暖农心”消费扶贫行动

 [2020-06-30]

今年以来,团平顶山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和创新优势,围绕消费扶贫和助力滞销农产品销售,组织实施了“青暖农心”系列消费扶贫行动,持续服务三农、服务民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一是围绕“一个创新点”,探索线上消费扶贫新模式。团市委坚持以市委书记周斌同志批示精神为指导,有效整合团组织工作资源、凝聚团组织工作力量、发挥团组织工作优势,在全省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三农服务青年帮帮团”,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高度肯定,受到了全省各地市的借鉴学习。工作中,团市委着力探索实施了“干部+网红”、“直播+团购”的“青暖农心”线上扶贫工作模式,以鲁山、叶县和郏县、宝丰等地的贫困户滞销农产品为重点,以农产品当地县乡干部和本地网红为主播,以线上直播和微信群团购为方式,以现摘现卖和急速派送为卖点,着力发动全市团员青年、社会各界人士为全市消费扶贫工作贡献力量。全市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或直接购买,或转发宣传,或组织团购,第一期400余份、第二期200余份菜篮子几个小时就全部售罄。

二是夯实“两个着力点”,持续推进点面工作有机统一。团市委以结对帮扶村为突破口,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消费扶贫,组织发动全市270余名第一团支书、青年志愿者分别深入到派驻村和贫困户中进行走访摸排,主动询问困难问题,联系销售渠道,解决物流困扰,推动扶贫产品稳定销售和贫困户稳定增收。着力开展驻村帮扶。今年以来,团市委帮扶村叶县夏李乡葛庄村扶贫产业大蒜丰收,但由于疫情影响,外销渠道受阻,不仅通过各级团组织新媒体发布信息,还积极发动名门怡购城、中建七局等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采购大蒜近20000斤。着力全市统筹。面向各县(市、区)广泛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专门助农信息9期,涉及农产品6大类40余种,积极发动重点企业和青年商会企业家进行采购。截至目前,共有平高集团、平煤集团、铁福来公司、万瑞集团、豫达集团等10余家企业集中采购我市农户蔬菜2万余斤、鸡蛋1万余枚,并与部分农户达成了长期购销合作意向。

三是做好“三个结合点”,有效推动共青团组织作用发挥。团市委始终坚持以“团组织主导、全市团员青年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贫困户受益”的原则,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主动结合贫困户难题。针对贫困户滞销农产品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安排青年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销售蔬菜6万余斤、鸡蛋4万余枚。有效结合消费者需求。从前期摸底、宣传发动到后期配送、售后服务都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安排,组织40余名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对菜品进行搬运、分拣、装袋、配送,还专门安排志愿者向我市83名援鄂医务人员家庭上门送菜,并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转发朋友圈、建立专门微信群、拍摄微视频发布抖音、开展直播等途径发布助农产品推送和菜篮子购买活动。充分结合社会力量。组织发动808电商团支部等单位组建助力农产品上行青年服务队,解决从农户到乡镇“第一公里”问题。在顺丰速运、美团外卖等“两新组织”建立的团组织也积极发挥作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对购买菜品的单位、个人客户进行免费即时派送。同时,市邮政公司对单位大型团购农产品进行集中派送,减免邮费4000余元。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挥共青团优势,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为重点,打造“青暖农心”工作品牌,完善共青团助农富农体制机制,真正为我市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