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焦作市委召开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会议

 [2020-06-15]

6月10日,团焦作市委召开全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会议暨“思源行动·固本强基”工作推进会,对2020年度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共青团焦作市委书记李明霖、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市教育团工委书记张新有、团市委副书记林立出席会议,团市委副书记许雁领主持会议。各市、县两级教育团工委书记、副书记,县(市、区)团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各市直学校分管领导、团委书记共73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和六一寄语精神,按照团省委十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省少工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全省团的基层组织战线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改进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促进学校团队重点工作落实。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和六一寄语精神,部分学校代表就各自团队工作特色作了典型发言,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文件进行了解读,对落实好本年度学校领域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对2020年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任务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

李明霖对去年全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团市委对全市学校战线团队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全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提升站位,准确把握学校团组织和少先队工作要求。要在忠实践行总书记的嘱托中把牢工作方向,要在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战略性、基础性、源头性地位中创新工作载体,要在深刻理解全团格局中找准工作重点,要按照“一主线四工程一规划”的“一四一”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深化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为不断提升“三力一度”贡献力量。

李明霖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学校领域团建基础工作。要围绕“思源行动·固本强基”工作,推动中学建立团校和中学团组织按期换届,推动高校共青团相关改革措施落地落细;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团组织的团员发展、智慧团建录入和青年大学习等常项工作,规范发展团员,推动好学校团组织信息化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推动“青年大学习”工作;要贯彻落实“少先队先锋工程”相关内容,要健全领导机构,市县两级少工委今年要按期完成换届工作,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规范聘任仪式,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抓实抓好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工作。

李明霖要求,要不断健全机制,强化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保障。要健全通报督导机制,对照各县市区学校今年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台账,团市委、市教育局将按照时间节点,定期通过各个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对于工作进度慢、措施不力的相关学校将进行通报约谈和实地督导;要健全目标考核机制。今年团市委将积极推动团建、队建工作纳入中小学党建考核内容,将考核指标进一步量化细化,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列入县市区团委、教育团工委年终考核进行打分评比;要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全团相关荣誉激励将进一步向学校领域倾斜。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目标考核优秀的县市区和相关学校,将增加团员的指标分配名额,优先推荐相关团组织和个人参加全省、全国的相关表彰评选,以及参加中央团校和其他的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