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驻马店市2020年少先队工作会议召开

 [2020-06-11]

6月11日,团驻马店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召开驻马店市2020年少先队工作暨红领巾先锋工程推进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和“六一”寄语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少先队工作,推动我市少先队事业再上新台阶。团市委书记刘欣英、市教育局副局长贾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团工委、市直团工委负责同志,各县区团委、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总辅导员以及部分学校大队辅导员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市委副书记王东亮主持。

会上,王东亮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和“六一”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精神。团确山县委副书记方中钰、遂平县少先队总辅导员吴俊杰、驻马店市第二十一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吴永丽分别围绕贯彻落实红领巾先锋工程进行发言。

贾振峰在讲话中指出,少先队事业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少先队工作,既是党交给教育部门的政治任务,也是赋予的时代使命。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战略意义和全局意义,切实把少先队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构建全方位推动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将少先队工作与德育教育紧密结合,把牢根本性;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突出政治性;将少先队活动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着眼全面性;将少先队工作与其他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强调实践性。要积极担当作为,提高少先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为驻马店少先队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刘欣英指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专题召开少先队工作会议,对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少先队工作进行安排,加快推动红领巾先锋工程又好又快实施。在肯定成绩中正视问题差距,坚定工作信心。去年以来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以及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取得新成效。但同时,在少先队员光荣感树立、辅导员能力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必须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着力解决。在对标对表中忠实践行嘱托,把准工作方向。时刻牢记和忠实践行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破解少先队三个时代性课题,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深化少先队改革,完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在深化改革中抓住重点关键,提升工作水平。围绕推进落实红领巾先锋工程,选好配齐少先队辅导员,选优树好少先队员骨干,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活力,规范活动开展,着力在少先队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上下更大功夫。在健全机制中形成发展合力,强化工作保障。要落实好党建带团建、队建,落实好全团带队,落实好团教协作、队教协同,形成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支持少先队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上,印发了去年底以来团中央、团省委等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的少先队一系列工作文件汇编,以及《2020年驻马店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指引》《红领巾奖章实施办法》等有关资料,帮助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及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认真学习、全面落实、稳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