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共青团周口市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20-03-24]

3月23日,共青团周口市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团周口市委书记、党组书记王春华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团周口市委副书记王晖主持会议,团周口市委副书记张磊、庞艳杰、方志欣、张春梅、张西领,四级调研员柴新见出席会议,团周口市委四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委员或候补委员的团各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团周口市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以视频形式进行。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少年、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团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共青团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团组织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锐意改革进取、勇于自我革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周口由“出彩”到“绚丽”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高歌猛进,为奋力开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更加走心。全面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要求,不断扛稳为党育人责任、丰富为党育人内涵、拓宽为党育人路径、清朗为党育人网络空间,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服务党政中心更加出彩。紧紧围绕服务党政中心这一工作主线,引导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创优活动中“创出彩”、在城市建设中“创文明”、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八方援”、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绿风尚”,在周口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青春作为。三是回应青少年企盼更加务实。紧贴青少年发展实际,持续用心关爱好青少年、用情服务好青少年、用力维护好青少年,团组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全面提升。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更有成效。不折不扣贯彻共青团改革的各项要求,不断优化共青团工作机制、完善团干部结构、完成市级共青团换届、推进县级共青团改革,周口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执行力明显增强。五是推进从严治团更加有力。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团干部作风更加扎实,团员先进性更加凸显。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尽锐出战、冲锋在前,用责任织就健康防护网、用奋斗筑牢抗疫防火墙、用担当谱写复工复产新篇章,充分展现了周口青年的政治担当、奋进勇气和青春作为。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是周口撤地设市20周年,是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加力之年,是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的冲刺之年。全市各级团组织必须清醒认识今年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引领服务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进一步展现共青团工作新作为。一是坚持以为党育人为根本,全力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力。要时刻牢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深化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形势政策引领及新媒体的舆论引领,坚定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二是坚持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全力提升共青团的贡献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发展规划的落实、困难青少年群体帮扶六个方面,优化动员效能、提升作用发挥,全面提高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的参与度、贡献度,更加凸显广大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是坚持以大抓基层建设为基础,全力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巩固学校领域团建、推动企业团建、统筹重点领域团建、整建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切实抓好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持续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四是坚持以从严治团为保障,全力提升共青团的号召力。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抓好机关党建,持续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团员和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团带队工作,使共青团改革更加深入。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共青团的服务力。一要激荡理想主义的情怀。要时刻警醒是否把政治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要经常叩问在青年岗位工作的初心,要时刻警惕“脱离青年”的倾向,做到懂得青年意识和感情、融入青年语言和习惯、熟悉青年愿望和经验,做一名有温度的团干部。二要鼓起克难攻坚的斗志。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劲,“百折不挠、闯关夺隘”的韧劲,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做一名勇奋斗的团干部。三要激发敢于担当的禀性。要时刻牢记使命和责任,把党的重托转化为精神食粮,把青年的期盼转化为力量源泉,敢于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做一名有担当的团干部。四要提足严格自律的底气。要牢固树立廉洁意识,紧密结合以案促改,坚决抵制“四风”,打牢“底线思维”,做一名严要求的团干部。

会议认真学习了团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周口市四届二次全会关于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全市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共青团周口市四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