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沈丘县委:落实贺信精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

 [2019-11-2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持续深化少先队改革,进一步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少先队在党的工作格局的积极作用和独特价值,共青团沈丘县委多措并举推动少先队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思路。共青团沈丘县委联合县教体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沈丘县少先队工作的通知》,11月7日组织全县各中小学分管少先队工作副校长、各乡镇少先队总辅导员、各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召开全县少先队工作推进会,从规范少先队标志标识、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提高少先队活动开展水平、明确少先队工作职责等几个方面规范了少先队工作及组织建设,进一步在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中统一了认识,牢固树立了“全团带队”思想。

微信图片_20191107115323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召开沈丘县少先队工作推进会

二是创新活动形式突出育人导向。共青团沈丘县委创新和丰富少年儿童思想意识教育方式方法及载体平台,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跟党走·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国旗下的演讲、烈士祭扫、红色故事讲述、身边榜样学习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用“儿童化”的方法进行政治启蒙及核心素养的提升,培养少先队员们朴素的政治情感,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感情,以理想信念激励凝聚少年儿童,以实践活动锻炼少年儿童,累计深入6个乡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等活动10余场,覆盖青少年12000人次,进一步坚定了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发挥示范作用。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好少先队辅导员聘任制度、少先队辅导员奖励激励制度等,共青团沈丘县委联合县教体局下发了《关于聘任全县中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大队辅导员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少先队辅导员聘任推优和开展“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工作者”等评选表彰的通知》,明确了今后每年召开一次“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工作者”评选表彰,对表现突出的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在推优评先、职称晋级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调动少年队工作者的积极性,形成正向激励和良性示范带动。 

四是优化资源配置开展结对帮扶。为解决城区少先大队与乡镇中小学少先大队在师资力量、教育资源等方面发展不均衡的现实矛盾,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共青团沈丘县委充分发挥团教协作、队教协同的优势,共面向城区23个中小学少先大队募集70名音体美专业教师志愿者,与偏远乡镇中小学及儿童之家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开展特色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为偏远地区农村儿童送去优质教育资源和帮扶,提高少先队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水平。

IMG_8177_副本_副本.jpg

志愿者在农村儿童之家教授留守儿童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