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漯河市召开“第一团支部书记” 工作研讨交流会

 [2019-10-18]

  10月16日下午,漯河市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研讨交流会在舞阳县召开。团市委书记史一鸣,漯河“第一团支书”工作总队队长、河南省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扬参加会议,团市委副书记陈增主持会议,56名省派、市派、县派驻村“第一团支书”参加研讨交流。
  驻村“第一团支书”围绕驻村以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团组织建设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驻村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舞阳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负责人王校伟、县扶贫办产业股股长赵红荣分别围绕做好驻村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对“第一团支书”展开培训;宋扬结合自身驻村工作实际,和大家交流了工作经验,指出开展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是围绕大局创新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牢牢把握夯实基层团建、服务脱贫攻坚、真正服务群众这三个目标,找准定位,迎难而上,从了解村情、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等小事做起,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当好书记的左右手和推车人。
  团市委书记史一鸣同志肯定了前一阶段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指出了目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把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当做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试金石,从摸清问题、把握关键、大胆创新、开阔思路、整合资源、激发活力等六个方面加大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用真情、出真招、见实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充分认识到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心工程,“第一团支书”要肩负时代责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挥洒青春汗水、奉献青春智慧。二是要突出关键重点,进一步提升驻村质量。抓住农村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谋发展、办实事、树新风,在精准帮扶、为民惠民、生态文明上下功夫。三是要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团建基础。准确把握工作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团的基层组织,探索建立网上团支部,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吸引、凝聚和服务农村青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四是要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干部形象。工作中要坚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严守工作纪律,俯下身、沉下心,与群众打成一片,树立驻村“第一团支书”良好形象,以好的作风保障驻村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漯河市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自驻村以来,共召开座谈会78场,入户走访群众1500多户,全市共建立村级“青年之家”5个,开展了“衣旧情深·爱心传递”“关爱留守儿童微心愿征集”“三夏助收”“端午节送温暖”“中秋关爱帮扶”“七彩假期”“四防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活动200多次、募集款物20多万元、慰问贫困户230多户、带动贫困户300多户就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