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青春行歌 | 助力扶贫兰考行,支教播种心向党!

 [2019-08-08]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7月10日,河南大学团校第二十六期培训班部分学员组建成河南大学助力第一团支书专项服务团,来到了兰考县谷营镇谷西村,协助我校驻村第一团支书程前帅老师通过调研和支教提升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为从根本上消除贫困贡献力量。

7月10日,团队在参加完河南大学振奋人心的三下乡出征仪式后,便向开封市兰考县谷营镇谷西村出发。于下午抵达谷西村谷营小学并与第一团支书程老师进行了对接,随后,大家进行了基础的走访,对谷西村有了大概的认识,展开丰富的助力行动。

image.png

调风土人情,研脱贫之路

7月11日,河南大学助力第一团支书专项服务团跟随程老师来到谷西村香菇种植基地。通过程老师及当地农户的讲解,成员们了解了香菇的种植方式、周期以及销售方向。在基地深处,更是有幸结识了养殖羊的农户,深入了解了当地“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了解了谷西村基础情况,成员们受益匪浅。

image.png

7月12日,在党群服务中心,程老师热情地向团队讲解了谷西村基本情况,从医疗、住宿等方面讲解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还为队员们答疑解惑。随后,成员们采访到两名准大学生,老师与两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向其讲解了大学注意事项,并对两位同学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下午带队老师来到了谷营小学,看望身处谷西村的三支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团队。程老师介绍了谷营镇近年来的发展和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团队汇报了近几天来的调研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7月13日,团队成员们来到了当地创办的一所制帽车间,车间占地两亩,位于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后,规模在不断扩大,制成品将通过外贸市场销往浙江等地。通过采访调查,成员们了解到车间工作人员多为当地妇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劳动力的流失。通过调研,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村民对村里情况的关注以及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image.png

关爱在行动,走访显真情

7月14日,在程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沿黄河大堤与沿途村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表示了对村里扶贫政策的感激,同时反馈了河流阻断、生活污水的排放使村中的小溪受到了污染的问题。通过此行,团队成员们更加真切地了解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希望。

image.png

7月15日,成员们在村子里进行走访调查,成员们采访了两位老奶奶,说起谷西村近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村里的各项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更是有了质的飞跃。一名环卫工人也说道,是服务中心给她安排了工作,让她可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创造财富。

image.png

7月16日,谷西村村领导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向团队成员们讲述了讲述了村中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全村基本全面脱贫并且医疗得到显著提升,但村中的下水道建设仍待推进。随后,成员们采访了当地村民,一位大婶说“之前的土路变柏油路,瓦房变楼房,全国各地都一样,村民生活越变越好!”;一位散步的大伯,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表示对实践活动的赞许;乡间土路被雨水冲刷,成员们与老师积极地修补土路。通过三天的走访调查队员们发现谷西村发展飞速,村民之间关系融洽,成员们会继续把握重点,助力第一团支书,为谷西村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扶贫路上,教育先行

7月17日,当朝阳的光辉照耀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上,程老师和团队带领谷营村的孩子们奏唱国歌升国旗。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孩子们在奏唱国歌的同时爱国二字也将永记于心!支教期间,团队成员为同学们准备多样的课题,使孩子们全方面的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7月18日早,温暖明媚的阳光照进了谷营小学,谷西村开启了新的一天。地处中原的河南大学走出了一条“全民练太极,太极惠师生”的学校体育特色发展之路。于是,团队成员们将太极拳融入到了学校的课程,与程老师一起带领孩子们学习孙氏太极拳。

image.png

7月19日最后一天支教活动,成员们早早起来迎接孩子们,孩子们踊跃回答着“我的理想”这个问题,即使孩子们还处在无忧无虑的年纪,但每个人都有自己对未来的想象,希望他们永葆善良,永葆激情,为谷营村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为期九天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成员们心中对谷营村有着千万般不舍,即使未来的日子成员们不会长期居住在谷营村,但是团队将持续关注谷营村的变化与发展,关注孩子们的未来!团队成员们将配合“第一团支书”来找寻最适合谷营村的发展方式,为做到全面脱贫而持续奋斗!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结束,而是另一种关注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