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郑州西亚斯学院开展“青春你我,益路前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

 [2019-08-02]

郑州西亚斯学院开展“青春你我,益路前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积极响应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郑州西亚斯学院的十余支社会实践分队奔赴各地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基层、贴近生活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学生会暑期实践团在当地党群服务中心.jpg

学生会暑期实践团在当地党群服务中心

2彩虹青春服务团深入住户关爱儿童.jpg

彩虹青春服务团深入住户关爱儿童

 

关爱生命 维护乡村河道安全

郑州西亚斯学院成立了“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前往洛阳市吉利区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吉利街道吉利社区联合我校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走进吉利社区的大街小巷,通过举办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暨实地演练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及家长朋友防溺水知识及急救常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为确保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讲座中,来自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的同学们,通过PPT的形式,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数据,为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朋友进行授课和讲解。讲座首先以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溺水的危险性,提醒学生要增强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尽量远离不明水域游泳戏水,不在危险地段游玩打闹,最好在家长陪同下玩水。如在玩水遇到危险时,一定要向周边发出求救声音及救护措施。同时,还讲解了夏季游泳注意事项和急救处理常识,台下的小朋友们各个听得十分认真。过后,队员们带领小朋友们进行现场知识竞赛和急救演练,现场青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安全知识竞赛、熟练展示学习到的急救方法,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防溺亡安全意识、降低了溺亡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3 “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开展“珍爱生命 防止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讲座.jpg

“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开展“珍爱生命 防止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4 “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进行现场实地演练.jpg

“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进行现场实地演练

5 “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实地演练后与当地小朋友合影.jpg

“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实地演练后与当地小朋友合影

 

尊老爱幼 精准协助脱贫攻坚

郑州西亚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前往焦作市武陟县,调研团一行乘车前往当地的“慈善幸福院”和“儿童之家”进行调研,亲自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在位于武陟县城西的大虹桥乡大官庄村慈善幸福院,调研团成员们见到了曾被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报道的胡长印老人。胡老今年已75高龄,依然神采奕奕,见到实践团队的成员一一问候。听村支部书记讲:“胡老因腿脚不便,孩子都在城里工作,经常一个人在家和鸡说话,早起做一锅粥,晚上热热继续吃。现在有了慈善幸福院,全村65以上的老人都集中到慈善幸福院,大家找到了伴,也就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在这里,调研团队一行人还去了离大官庄村约10公里的土城村儿童之家,在这里调研团队成员们看到了因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土城村儿童之家将留守儿童集中起来,由专人负责监督孩子们的作业完成情况,并且负责全天的饮食和课外活动。看到孩子们欢快的笑脸以及由社会人士捐助的崭新的桌椅板凳,队员们心中很是感动并加入到对孩子们的陪伴中去。几天的实践活动下来,调研团队员们都亲身体验到了扶贫一线工作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于民生的重视,深刻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

6 实践团成员在当地“儿童之家”与孩子们共同探讨学习.jpg

实践团成员在当地“儿童之家”与孩子们共同探讨学习

关注成长 开拓视野助力教育

郑州西亚斯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开封市尉氏县蔡庄镇北孟村,以“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和支援农村教育,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儿童扩展视野、树立正确价值观”为宗旨进行了时长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教育部支持农村教育工作的号召,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给基层教育注入新鲜的血液。支教期间志愿者在北孟村帮助各个年级的部分同学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等科目。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用轻松的教学方式带给孩子们更广阔的世界,用所学知识给同学们讲解各科的知识点。每日清晨,志愿者们六点起床,七点准时开会。会议结束后志愿者们会将校园打扫干净然后进入各自的班级等待同学们的到来,八点半准时开始上课。期间,志愿者们全心全意辅导孩子们,并且全天值班保护学生的安全,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学习当中。在帮助当地学生拓展视野、巩固学业、培养兴趣,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人生观,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实践团队员们也收获颇丰。

7 志愿者们为北孟村的同学们教授各科知识点.jpg

志愿者们为北孟村的同学们教授各科知识点

8 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与孩子们友好互动.jpg

 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与孩子们友好互动

浓情迎夏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郑州西亚斯学院组织的助力攻坚脱贫普法文化服务团前往新郑市新村镇梨园村围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法律普及、扶贫调研”开展了下乡调研。志愿者们结合书院精品社团开展甲骨文书法、传拓、手工制作、脸谱绘制等传统文化技艺现场讲解示范,村民兴致盎然,讲解完毕后进行现场体验活动。村支部书记陈保杰带领大家入户走访梨园村传统手工艺人,使队员们领略了高超的剪纸和书法技艺,队员们在惊叹传统手艺神奇的同时,更多的是一份对坚持传承非遗文化的民间艺术前辈们的尊敬。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体验项目,有画脸谱的,有写书法的,有传拓的,还有手工制作的,志愿者们现场指导解惑,大家都积极认真的完成着自己的作品,活动结束后,村民纷纷表示将会积极参加这样的文化学习活动。

 

9 志愿者们与当地手工艺人一同探讨古甲骨文传统艺术文化作品.jpg

志愿者们与当地手工一人一同进行传统文化剪纸活动

10 志愿者们在当地开展普法宣讲讲座.jpg

志愿者们在当地开展普法宣讲讲座

12 志愿者们与当地手工一人一同进行传统文化剪纸活动.jpg

志愿者们与当地手工艺人一同探讨古甲骨文传统艺术文化作品

13志愿者们与当地手工艺人一起画脸谱.jpg

志愿者们与当地手工艺人一起画脸谱

 

移风易俗 塑造乡村文明新风

郑州西亚斯学院组建移风易俗服务团走进洛阳市新安县磁涧镇掌礼村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与当地村委干部、村民的交谈中了解到,“村内有红白喜事会‘白事叫,红事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村民互帮互助的传统沿袭至今。”在调研实践活动中,移风易俗服务团发放《移风易俗调查问卷》,了解到传统习俗的影响,并制作了《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板,以朗朗上口的《移风易俗三字经》,向村民讲解建设文明乡风事关推进乡村振兴,使村民们懂得乡风文明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文明程度,关系到自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个人都是文明乡风的塑造者和收益者。

14移风易俗服务团悬挂“移风易俗”宣传展板.jpg

移风易俗服务团悬挂“移风易俗”宣传展板

青年普法 法治文化传播基层

郑州西亚斯学院组建青年普法志愿团前往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开展了“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实践活动。志愿团队员们深入当地开展问卷调查,小组成员活跃在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通过事先准备的调查问卷,了解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同学们发现,新时代背景下,当地经济获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村民们的法律知识还是较为匮乏,老乡们虽然懂得遵法守法,但仍需具体的相关指导。普法团的成员们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向泰山村村委会、妇联以及部分村民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在泰山村举办了模拟法庭,以一件离婚案为案例集中展示了学校法制教育成果,同时也使村民了解了法院在案件审理中的相关流程。

15 青年普法宣讲团成员深入村民问卷调查.png

青年普法宣讲团成员深入村民问卷调查

16 至善住宿书院在当地进行“模拟法庭”案例展示.jpg

至善住宿书院在当地进行“模拟法庭”案例展示

17青年普法宣讲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png

青年普法宣讲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彩虹青春 走进农村关爱儿童

郑州西亚斯学院“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以“青春向党·建功新时代”为活动主题,前往新郑市龙王乡霹雳店村开展“三下乡”活动。当地村副主任带领服务团到乡间田地并讲述农民的土地种植情况,成员们在“看、听、问”中了解到了农村居民的生活,体验到了农民种植的不易和丰收的喜悦。期间,服务团的队员们还实地走访了几户村民,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考察了村里孩子们的居住地、日常饮食、教学场所等。针对孩子们在预防疾病和突发情况自救方面的意识普遍薄弱的情况,队员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向他们细致的宣传了预防疾病和突发情况自救方面的知识,并带动他们以跑步、打篮球等方式锻炼身体,助力成长!

19 队员们不怕辛苦笑语盈盈.jpg

队员们不怕辛苦笑语盈盈

 

18 队员们细心的为儿童讲解知识呵护成长.jpg

队员们细心的为儿童讲解知识呵护成长

20 郑州西亚斯学院暑期实践团合影.jpg

郑州西亚斯学院暑期实践团合影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郑州西亚斯学院暑期“三下乡”各社会实践小分队综合考量其自身专业特点与当地地区的实际情况,带着知识、带着爱心与热情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开展实践服务活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西亚斯学子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在活动中的点滴见闻与实践都将成为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郑州西亚斯学院团委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