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初心不改为孩童,支教多年岁月艰——河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支教活动

河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支教活动

 [2019-07-27]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2019年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奏响“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时代强音,河南科技学院组建多支支教队伍,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赴贫困地区义务支教,积极引导青年师生服务基层建设、投身社会公益,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

青春支教 携手逐梦

青春支教 携手逐梦(1).jpg

河南科技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自创立以来,一直以关爱农村孩子为己任,以带孩子了解新时代为目标,秉承着关爱、责任、互助的思想,开展了大量志愿服务活动,在教授知识的同时给予孩子们成长的陪伴。

青春支教 携手逐梦(2).jpg

2019年7月14日,“@”教育关爱服务团再次启程,来到了河南省卫辉市太公镇朱家庄,开展为期一周的义务帮扶活动。除了课业辅导外,还开设有武术、书法、计算机、传统文化教育等趣味性课程。志愿者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孩子们普及信息时代的科学知识,用现代化的方式教育孩子们,打开孩子们的眼界。在教学过程中,孩子们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很强,上课时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活跃,学习成果显著。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为他们准备了小礼品,给孩子带去惊喜。团队成员希望通过与孩子们的接触,将热情和关心带给他们,使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培养他们学习的动力,增长知识与眼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九年支教 接力前行

九年支教 接力前行 (2)_副本1.jpg

河南科技学院“希望树”大学生党员义务支教服务队于2011年组建,连续9年组织大学生党员到辉县市贫困山区开展义务支教活动。2019年7月8日队员们再次梦想起航,深入辉县,开展了支教活动。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梦,为农村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九年支教 接力前行 (1)_副本1.jpg

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和薄弱项,主要帮助山区孩子补习数学、语文、英语等文化课课程,同时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并督促指导学生完成暑假作业,组织开展各项文体娱乐活动。让这些山村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外面世界的丰富多彩,并培养了志愿者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增强了专业技能与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党性认识和宗旨意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画笔点亮未来 爱心支教乡村

画笔点亮未来 爱心支教乡村 (1).jpg

2019年,河南科技学院 “彩虹课堂”艺术支教团,以服务基层建设、投身社会公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宗旨,多年以来在新乡市学校、封丘县应举镇、封丘县城关乡董堤等地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参加队员300余人,受益群众7000余人,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画笔点亮未来 爱心支教乡村 (2).jpg

支教团队员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特色,除开设绘画、书法、教唱、舞蹈、剪纸等具有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课程,还不断探索新的载体和形式,加大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比重,增设了汉服饰、传统饮食、红色诗词等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教育内容。课堂上,实践队员们耐心指导,孩子们从生疏到熟练,稚嫩的童声,真诚的眼神,小孩子特有的天真烂漫让实践队员为之动容。彩虹课堂,教授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成长,画笔亦可有温度,文艺亦可暖人心。“彩虹课堂”艺术支教团社会实践活动,为助力贫困乡村儿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做出了贡献,也帮助志愿学生牢固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了内在素质。

捧出一颗心 倾注满腔情

捧出一颗心 倾注满腔情 (1).jpg

河南科技学院“甘霖协会”三下乡支教团成立于2016年,以“关爱留守儿童,助梦七彩假期”为宗旨,助力农村教育为服务目标。在农村留守儿童中开展爱国教育、安全防范、互动英语、艺术拓展、习惯养成、模拟主持、花样篮球等寓教于乐的支教课程,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孩子们综合素质的培养,以促使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捧出一颗心 倾注满腔情 (2).jpg

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借助精心准备的PPT课件、手工作品、体育器材等,与孩子们共同打造了一个有爱有收获的七彩假期。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志愿者们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家访和调研活动,真诚地向家长传达孩子们的心理呼声、提供科学的方法指导,还专门对几个行动不便的孩子进行“一对一”家教服务。支教团给农村孩子带来欢乐,给科院学子提供实践锻炼的社会平台,让队员们充分利用实践机会,加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的培养,努力实现成长、历练的育人目标。

青春烛梦 爱心护航

青春烛梦 爱心护航 (1).jpg

河南科技学院2012年组建“蒲公英”山村爱心支教团,以关注山村孩子成长,力争为农村基础教育贡献力量为目标。开设各科目课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意识,让他们找到兴趣所在,促进山区孩子的全面发展。凝聚大学生的力量,为推动家乡落后地区教育资源的优化而努力。

青春烛梦 爱心护航 (2).jpg

用爱导航,让梦起飞2019年7月5号“蒲公英”山村爱心支教团28名志愿者前往上八里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蒲公英”山村爱心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利用自身知识,施展自身才华,在上八里第一中心小学开设文化课堂,小朋友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悟名人事迹、弘礼仪之风、心怀感恩之情、领略书法文化等多种方式提高孩子们的课堂兴趣,加深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推进校园精神文化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