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探红色足迹·展青春之力”暑期实践团纪实

 [2019-07-25]

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

文/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农村脱贫攻坚,在扶贫大格局中认识贫困,找准着力点,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探红色足迹·展青春之力”暑期实践团来到山西灵丘探寻脱贫之路、学习脱贫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725144316.jpg

成员们在灵丘御射台合影


探寻红色史馆,感悟革命内涵

微信图片_20190725144421.jpg 

团队成员在平型关大捷主要将领雕像前合影

小雨淅淅,实践队员们迈着沉重的步伐走过115阶步梯,寻忆平型关战役八路军115师浴血奋战之艰辛;怀着缅怀之心,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重探乔沟,深刻体会八路军不畏强敌、敢于反抗的英雄气概;团结一心、勇赴国难的奉献精神;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牺牲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725144953.jpg  

成员们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深入了解革命历程


深入基层群众,见证脱贫历程

 

团队成员们走进全国首个通过“有机农业+生态旅游”模式推动城镇化建设的社区——车河有机社区。它是钟天地之灵秀、扬时代之风帆的秀丽图景,也是奏响工商入资、土地流转新篇章的源头活水。

微信图片_20190725145406.jpg

团队成员与灵丘居民热情交流

通过走访,队员们体会到“车河模式”给村民带来的福利。当地的居民言语里充满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以及生活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190725145625.jpg

团队成员走进贫困户,切实了解扶贫现状


解读扶贫政策,展望美好未来

 

队员们顶着烈日来到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与人社局办公室王记伟主任交谈过程中,队员们了解了当地返乡创业、人才引进及人社扶贫等政策。

微信图片_20190725145756.jpg

灵丘社会保障局主任给团队成员解答疑问

随后,队员们到达脱贫攻坚指挥中心,走访办公室李主任。李主任指出:“我们一直在努力结合灵丘县自身特点,找准县城发展着力点,努力走灵丘特色的扶贫攻坚道路,做让百姓放心的政府”,并表示“要改变百姓原有的传统观念,跟紧时代发展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190725150015.jpg

在灵丘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团队成员与李主任深入交流

通过对当地居民的调研,发现政府的扶贫政策都得到很好的落实,真正做到惠及人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守初心不变,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725150148.jpg

交流结束后,团队成员与脱贫办公司李主任合影留念

中华巨龙之魂已在峻岭上飞腾,青年一代应当不忘历史,自觉担当起讲好历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时代重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实践队员们相信:燕云扼要,历史之都,一寸灵丘一寸韵,韵韵灵丘洽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