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卢氏县委组织“燎原行动—星火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2019-07-22]

今年来,卢氏县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为重点,根据青年需求,面向不同的青年阶层,实施了“燎原行动”三部曲,分别是针对贫困学生的“星火课堂”,针对在校中小学生的“好伙伴 手牵手”,针对35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的贫困青年“团团助梦”。7月10日,卢氏共青团组织召开了“星火课堂”志愿者培训会,邀请卢氏县扶贫办副主任到场为志愿者言明扶贫的重要意义、讲授扶贫政策知识。7月21日,召开了“星火课堂”第二批志愿者培训会,会上,各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汇报了活动进展情况,相互分享了经验,探讨了活动开展以来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星火课堂”是以卢氏县各异地扶贫搬迁社区为阵地,在暑期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以学业辅导、扶贫政策渗透、文明礼仪宣讲等项目为重点,服务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为期一个月。

全县共组织6支志愿服务队,43名志愿者,分别服务于卢氏县河洛嘉苑社区、兴贤里社区、杜关镇、官坡镇、官道口镇的5个易地搬迁社区,共服务学生715名,目前均已开课一周。郑州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也有一支队伍(软件学院)加入了河洛嘉苑的志愿服务队。


兴贤里2.jpg

兴贤里“星火课堂”场景

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能够用所学知识回报家乡,为家乡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点力量,感到非常荣幸。有一位志愿者说:“我特别愿意为家乡的孩子们做一点事情,而且这对我个人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其中,同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学生志愿者说:“我想告诉孩子们,贫穷并不可怕,只要肯努力,敢拼搏、敢奋斗,有很多的人会拉着我们,帮助我们站起来,切断代际传递的贫困。”家长们也纷纷叫好,希望能多一点这样的活动,有一位家长说:“这是好事啊,让我家孩子跟着这些大学生们多学学,也像他们一样考大学,有出息!”

希望通过“星火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仅是提升贫困儿童的学业水平、道德素养,也希望他们以这些志愿者为榜样,好好学习,努力向上。鼓励志愿者们到这些贫困学生的家中进行家访,通过建立志愿者学生家庭这样的一条线,从精神上为贫困户鼓足劲,营造自立自强、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为卢氏县打赢脱贫攻战、实现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同时,也号召广大青年同志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卢氏县共青团致力于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化、常态化,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志愿服务队。

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以坚定的决心,认真的态度,实干的精神扎实做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做好青年思想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搭好服务青年的平台,帮助更多的贫困青年精神上站起来、经济上富起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共青团星星之火,点亮卢氏山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