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大学“出彩中原”村土地利用规划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顺利出征

 [2019-07-17]

作者:徐振 孙太虎 摄影记者:金天    责任编辑:赵国洋 赵滢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十九大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精神,河南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及中国土地学会的号召,以“奔赴古城村,助力新时代——投身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为主题,组建了“出彩中原”村土地利用规划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团队中包含两名博士生、五名硕士生以及五名本科生,并于7月12日下午至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古城村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

 

1.jpg

 

团队由秦明周教授带队指导,出征前他对全体成员进行了土地规划技术与理论的培训。他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一定要切入主题、联系实际,要通过一系列的访问与实地测量,结合当地的村镇环境、基础设施、田园风光、生产生活等方面搜集材料信息,进而对古城村的现状用地情况有较好的了解。此外还要分析其发展受限和生态环境建设受限等问题的原因,为及时调整村庄的规划布局做出有力保障。

 

2.jpg

 

整个团队分为入户调查、外业测量、理论宣传三个小组,对整个村庄进行实地考察。入户调查组通过事先设计好的相关问卷对当地村干部及居民进行访问,进而深入了解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情况。同时还要询问村民对村庄发展的意愿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对古城村进行合理的规划。其次外业测量组将会用到专业的测量仪器和工具获取古城村的土地现状数据,包括对道路、房屋等地物的识别与测量,落实村庄内闲置院落的数量和当地周围的自然地理环境,为接下来的内业规划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在本次调研工作中,理论宣传组对当地的村民普及村庄规划知识以及国家资助等相关政策,让村民更好地了解当地的发展现状并感受到国家对农村发展工作的支持力度。理论宣传组对每天的工作进行记录与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三农”工作。此外,针对村庄规划编制方案,团队还会结合遥感影像以及政府部门的统计年鉴作为参考,努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为古城村的规划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jpg

 

炎热的七月并不能掩盖同学们心中的热情,无论酷暑当头,还是路途遥远,同学们都不言弃,洒下的汗水终会浇灌出收获的果实。相信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会增强团队成员的社会责任意识,也为其今后可以较快适应、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作为团中央2019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专项重点团队以及河南大学“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省级示范团队,团队会一直秉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念,针对当地的土地利用问题提出具有地学学科特点的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规划方案,进而服务当地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