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助力第一团支书”,河南科技学院打出组合拳

 [2019-07-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庆祝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之际,河南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学联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从全校各个学院选拔思想政治觉悟高、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学干,组建河南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助力“驻村第一团支书”专项实践队,7月2日-7月10日赴封丘县黄陵镇闫庄村开展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要求,志愿者们围绕乡村党建、扶贫调研、科技支农、家电维修、防艾防溺亡、文艺下乡、宗教民族政策宣讲等一系列主题开展有针对的活动。

 


7月2日,河南科技学院8名学生党团员代表慰问闫庄村70年代退伍老党员杨忠印,老人从1967年入伍入党开始讲,讲到京原铁路线修建,再讲到感谢国家对现在退伍军人的优惠政策,让学生们对60-70年代我国铁道部队的生活、工作有了深刻了解,对老一辈革命者、老党员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也对国家政策有了清楚认识,访谈结束后,学生们收获颇丰,表示这是一场精神的洗涤、是一堂生动难忘的党课


4_副本.jpg

 

河南科技学院为创新“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的方式方法,调动在校大学生团支部助力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让更多农村中小学生感受国家政策关爱4月13日组织闫庄村中小学生到河南科技学院体验大学生活,开展科院-闫庄“筑梦行”活动后,7月5日至6日,20余名团支书代表河南科技学院、代表所在的学生团支部来到闫庄村看望联点放暑假的小朋友,体验农村生活,关爱儿童。河南科技学院通过团支部联点村里中小学生的形式,旨在助力农村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7月6日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定点扶贫社会实践文艺汇演在闫庄村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河南科技学院100余名志愿者为闫庄村及周边村民送来一场艺术盛宴,校党委副书记宋亚伟,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及县乡部分领导参与活动。戏曲歌舞、相声武术,节目形式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其中闫庄村村民带来的广场舞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文艺下乡,在为乡亲们带来欢笑的同时,也增强了广大学生的时代使命感与责任感。

 


7月6日-7月9日,河南科技学院三下乡团队进入闫庄村,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防艾防溺亡、科技支农、宗教民族政策宣讲、扶贫调研等一系列的三下乡活动,活动期间对活动中村民遇到的困难给予帮助,针对老人的大型家电难以带来维修站点的,就派实践队员上门服务;科技支农活动,深入调查了农民种植农作物的情况,并科普相关种植知识;对于参加防艾防溺和宗教民族政策宣传活动的村民还发放了相关知识的宣传单;扶贫调研等活动深入贫困户调查研究,切实落实帮扶工作。

 

此次实践活动坚持以“下乡下到实处,助力助出实效”为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好组合拳,助力第一团支书打赢脱贫攻坚,同时,也引导激励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