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薪火相传 未来可期”——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2019-07-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断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促使他们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而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7月6日,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语”你同行爱心支教服务团来到了南阳市湖阳镇大桥符村湖阳镇金色童年幼儿院和南阳市唐河东王集梦想摇篮幼儿园,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薪火相传 未来可期”爱心支教活动。

第一站:安全教育

第一次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刚到达目的地他们就开始行动了起来。安全教育是各个学校的重中之重,此次活动的第一项内容就是暑期安全教育,课堂上,志愿者们首先进行了理论知识的讲解,为了使课堂更加生动,志愿者们让孩子们观看了相关视频,通过具体的案例,让孩子们全面详细地了解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毒品安全、防溺水等知识的重要性,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第二站:心理健康教育

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儿童因心理问题引发的事件频频发生,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我们不得不重视的问题。缺乏关爱,没有正确的引导是造成留守儿童自我封闭、性格孤僻、情绪失控、容易冲动、认知偏差、内心迷茫的重要原因。此行,志愿者们发现该地区有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因此大家极为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他们通过家访、谈心等形式,为孩子送去温暖,不断拉进和孩子们的距离,逐步走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细致分析孩子们目前所遇到的问题,给予耐心的引导,并给出了合适的解决办法,孩子们听后纷纷表示肯定,也让志愿者们深深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第三站:中国梦讲解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抓好青年一代,是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必经之路,在此次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沟通交流,不断给孩子们普及伟大中国梦的意义,并引导他们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勇敢努力,脚踏实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孩子们在此过程中,从懵懂到认识、从认识到坚定,纷纷表达了自己要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决心,并为自己制定了短期目标。

第四站:英文知识学习

由于地区偏僻,经济贫困,支教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完善,师资队伍配备不齐,因此孩子们平时很少接触英语,志愿者们在实践的过程中,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学唱英文歌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学习单词,让英语学习变得生动有趣,极大地增强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告诉孩子们,在他们这个年纪,学习是最重要的事,无论如何,都应该努力学习,只有这样将来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至此,一周的爱心支教活动圆满结束,纵有很多不舍,还是要分别。在这几天的旅途中,志愿者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并学会了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帮助他人造福社会。此次支教活动也极大地增强了志愿者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爱心支教他们将永不止步,他们会继续发扬雷锋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他们将靠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支教的行列中,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留守儿童,帮助留守儿童。

微信图片_20190714232937.jpg微信图片_201907142329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