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赴鹤壁淇县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3]

今年暑期,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纪念建国七十周年为契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深入城市社区、厂矿企业、中小学等,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扶贫调研、关爱留守儿童、环境保护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6—12日,学校赴鹤壁淇县“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67人来到淇县卫都办事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淇县,地处豫北平原,北接汤阴,南连卫辉,东临淇水与浚县接壤,西依太行与林县毗邻。西部为连绵起伏的太行山脉,东部为河流纵横的沃土平原,肘山腋水,风景秀丽,适宜发展旅游业及畜牧业,富有“淇县三珍”——淇鲫鱼、缠丝蛋、无核枣,民营经济繁荣。

实践团分为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采风、美丽中国实践、基层挂职锻炼等8个小组,分别开展了政策宣传、义务支教、环境知识普及、参观考察、国情调研等一系列活动。

一周时间内,无论是刮风下雨或是烈日炎炎,实践队员都坚持走村串户,去工场、下田地,深入了解卫都办事处基本情况,调研在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广大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探讨解决“三农”问题的新途径,分析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他们在走访中发现,卫都办事处呈现出工业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良好局面。卫都人民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工业,初步形成了电力、纺织、化工、机械等多个产业的共同发展,呈现出一业兴、百业旺的良好局面。

教育关爱服务小组的队员们开展的义务支教活动,为淇县铁西小学的学生提供课堂教学、学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陪伴卫都儿童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理论普及宣讲小组的队员们通过主题宣讲、与群众互动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和精准扶贫政策传递给最基层的百姓;历史成就观察小组通过参观、走访当地工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深刻领会到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基层挂职锻炼小组的队员们通过挂职卫都办事处泉头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主任助理,在基层工作实践中锤炼本领;美丽中国实践小组的队员们到农村基层、城镇和社区,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文化艺术风采小组的队员们在炎热酷夏中走街串巷走访当地,用画笔描绘新农村欣欣向荣的新气象;科技支农帮扶小组的队员们与当地农民分享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交流种植经验,全面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作风。

该校团委王尘老师介绍,鹤壁市淇县卫都办事处是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基地,这次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欢迎。他认为暑期社会实践为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成长平台,大家在深入实践、感知世界中进一步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在深入生活中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格,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明晰了责任、提升了本领、树立了形象、展示了才华。

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当地困难群众.JPG

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当地困难群众

志愿者为学生课业辅导.JPG

志愿者为学生课业辅导

志愿者与当地村民交流花生高产栽培与管理技术.JPG

志愿者与当地村民交流花生高产栽培与管理技术

志愿者在铁西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JPG

志愿者在铁西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志愿者走访看望当地群众.jpg

志愿者走访看望当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