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清风启程——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生廉政党团课

 [2019-06-20]

清风启程——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生廉政党团课

 

时光难忘,昨日承师恩向阳生长,

未来可期,今朝清风浩荡起航。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了引导华水学子“常怀廉洁心,走好人生路”, 6月17日下午,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党委、校纪委联合主办,校团委承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廉政党团课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马书臣,纪委书记许科红,副校长刘雪梅,党务部门负责人,纪委委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以及毕业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誓廉言、致廉、唱廉曲、演廉剧、访廉生、诵廉诗、寄廉语、颁廉奖、送廉行”九个部分,紧紧围绕一个“廉”字,目的是向毕业生灌输“清风扶正气,廉字值千金”的价值观念,希望他们能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誓廉言:活动伊始,全体师生党员代表及团员代表,面对党旗和团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再次提醒每一个人要坚守信念,弘扬正气,牢记使命,践行初心,永远记住: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致廉校党委书记王清义致辞时表示,“清风启程”2019届毕业生廉政课,是毕业生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强化毕业生的廉洁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促进毕业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走向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具有重要意义。王清义对毕业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涵养心中浩然正气。要高度注重个人品行修养,以德感人、以德服人,以立德之心励己,培养高尚的人格品质,尤其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二要勇于担当历史重任。青年作为祖国的未来,要努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成为知识与能力兼备、智商与情商兼备、素质与作风兼备的栋梁之材。三要坚守干净人生底线。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廉洁自律,坚守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四要秉持传承华水精神。华水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近30万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他们在各自岗位和领域都做出了杰出贡献,体现了“忠诚、坚毅、务实、奉献”的华水优良传统和“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华水精神,希望这种优良传统和精神能在大家身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唱廉曲:一首《不忘初心》,引领大家一起重温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雄壮历史,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远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鼓励大家初心不忘青春志,匠心共筑中国梦。

演廉剧: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学生们表演了音乐短剧《清风瑞鹏》,真实演绎和再现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全国道德模范——孟瑞鹏勤奋刻苦,清正廉明,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舍身取义的英雄事迹,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现场观众无一不动容,无一不泪目。

访廉生:活动现场采访了四名优秀的毕业生四名优秀毕业生,代表了四类学生群体,史瑞河——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班长,保研至中南大学,他说“他将始终以孟瑞鹏学长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会看到更多“勤于修身,笃于立志,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华水好青年”;刘源——校学生会副主席,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她说“华水是我的新名字,我会带着华水人的意志,情系水利,自强不息,廉洁自律,清风启程!”;姚朔阳——一个大学四年保持绩点4.16的工科学霸,成功考研至哥伦比亚大学,他说“等我学成一定归来,母校请等我!”;张锋——一个吃国家补助成长受国家资助成才的孩子,最终考取新疆的一名基层公务员,他说“是祖国养育了我,我要去祖国、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做出彩华水人,助力中国梦!”这就是行走在我们身边的榜样,满身散发着正能量,感染着每一位华水人

   诵廉诗:随后,华水学子们带来了一首诗朗诵——《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接班人》,生一世,犹如草木一春,当效松竹风骨、梅兰品格。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诗朗诵,诵出了华水学子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决心和勇于担当、继续前进的气魄

   寄廉语:校纪委书记许科红向广大毕业生送上了临别祝福,结合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例年轻化的特点,嘱托大家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坦荡做事,清白做人,清正廉洁,走好人生每一步。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终难忘怀的还是临行前老师的谆谆嘱托!




   颁廉奖:校领导为华水的优秀教师们颁奖,对获奖老师们的先进个人事迹予以赞赏与鼓励。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师者——桃李芬芳,灼灼其华,他们用心中信仰,行动力量教书育人,春风化雨,还用妙笔生花的廉政征文别具匠心的廉政文化作品表达一生正气,传递一生正义。他们是廉洁的践行者,更是廉洁的传播者。

   送廉行:一首歌曲《送别》,惟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相逢总有千言,离别仅需二字,那就是“再见”,四年一轮回,一切近在眼前,却又恍如云烟,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团课,一堂形式新颖的廉政课,也是一场用心良苦的毕业告白,一份精心别致的毕业礼物。只希望全体毕业生谨记母校嘱托立鸿鹄,铸廉洁之德,扬廉洁之风,做一名出彩华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