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大学:全心全意,“校会君”和你相伴

 [2020-11-05]

  “校会君”是河大学子“河宝儿”们对河南大学学生会倾心打造的微信平台的亲切称呼。而“校会君”得到“河宝儿”认同的背后,是学生会坚持以服务同学为己任,优化权益服务、锐意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带来的实效。

  ---------------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济济多士,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在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下,河南大学自1912年建校以来,已历经108年的悠然岁月。沧桑几度,如今校园里走红的是“校会君”。

  “校会君”是河大学子“河宝儿”们对河南大学学生会倾心打造的微信平台的亲切称呼。而“校会君”得到“河宝儿”认同的背后,是学生会坚持以服务同学为己任,优化权益服务、锐意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带来的实效。

  强基固本,锐意改革矢志向前进

  河南大学学生会坚持以“凝聚同学、服务学校、当好桥梁、从严治会”为目标,以植根同学、依靠同学、代表同学为宗旨,全面深化改革。河南大学学生会对标服务同学的根本要求,优化机构设置,精简工作人员,持续完善运行机制,推动规范监督管理。

  持续“瘦身健体”,根据实际情况精简人员数量,校学生会减少部长人数23%,工作人员数量30%,并对全体人员实行考核退出制度。学生会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审查,逐步夯实机构层级“瘦身”、工作覆盖“扩容”、服务同学“有温”。

  与此同时,学生会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校院联办项目”“院系承办活动”“校院学生会联席会议”“校院学生会成员交叉任职”等,形成一家牵头、多家联动的工作模式,校会协调院会直连班级,充分发挥院系和班级的主体作用,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引领和服务广大学生的水平和能力。

  校学生会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结合活动需求,推动广大同学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建立“小机构、大参与”机制,打破闭环。同学们只要有奉献精神和服务意愿,都可以通过选拔成为学生会志愿者,为同学服务,也可以通过项目化服务参与其中。这从机制上为同学们提供互相服务的机会,搭建了同学们互相服务的开放共享平台,在服务“铁塔牌学子”(因河大坐落于著名的“铁塔”旁边,所以,河大学子被称为“铁塔牌学子”——记者注)路上,留下一串串铿锵有力的足印。

  和你相伴,“全心权益”情暖“河宝儿”

  “‘校会君’,我们宿舍暖气坏了,冬天睡觉好冷啊!”

  “‘校会君’,东馆三楼阅览室的灯坏了,学习时光线有些暗。”

  “‘校会君’,金明校区综合楼的厕所有故障,什么时候维修呢?”

  只要收到同学们反映的问题,“校会君”当天便组织排查,当晚向同学们反映沟通情况,并持续跟进维修和处理情况。及时沟通,实时跟进,“校会君”为“河宝儿”守护温暖,保驾护航。2019年春季学期收到后勤问题共138条,解决109条;失物招领统计失物568件,找回393件;第一时间回应同学热点关切,“河大速递”共发布15条;食堂检查共计3次。“河宝儿”关心的问题,便是“校会君”工作的重心。

  回归服务同学宗旨,要聚焦主责主业。“校会君”致力提供高效服务,改革提高服务质量,系统地建立起权益保障的网络矩阵。现在,除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平台,更有校学生会权益部组建的“河大少丢丢”微信群、QQ“权益服务群”,揽括各院会负责人、班长,群内“校会君”发布失物招领,并收集生活问题。学生会设置了“意见收纳箱”,分布在公寓楼、教学楼和食堂等地,学生会定期收集,了解反映同学诉求。校学生会成为学生饮食服务中心、宿舍管理中心、教室管理中心等学校职能部门的桥梁和纽带,和学生紧密联系、打成一片,实现权益问题的实质性解决。

  “学生会要回归‘主业’,归根结底就是要让学生在‘事’中磨炼、在‘事’中完善、在‘事’中成长,让学生会更好地发挥组织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领同学的作用。”校团委书记沙莎介绍说。

  用情倾听,“第二课堂”建设更走心

  借助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近年来,学生会围绕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等七大板块开展活动,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价值,提升第二课堂育人实效。他们积极搭建学校与学生、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不同层次的“面对面”平台,走进学生内心,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实际问题,完善自我建设,真正践行了“全心全意,服务为你”的工作理念。不断拉近学校和学生的心理距离,让广大同学理解学生会的工作,让学生会和同学们始终站在同一战线。

  河南大学学生会服务同学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活动为载体,旨在以文化人,促进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河大杯”足球赛、冬季越野赛,“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宿舍文化节,“你心中的最美河大”摄影比赛、“知校史,爱母校”主题知识竞赛,还有始创于198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5届的校园歌手大赛,等等,这些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校园文化活动,传播校园文化正能量,倡导健康向上生活方式,获得了历届学生的肯定,成为河大人共有的美好青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