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共青团开封市十九届十次全委(扩大) 会议召开

 [2019-04-18]

4月17日下午,团开封市十九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团开封市委书记陈嘉慧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大抓基层建设  在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讲话,团开封市委副书记祁燃、张柯、可凌超、范军华参加会议。团市委十九届委员会委员以及不是团市委委员的县(市)区、直属单位团委和直属学校团委的主要负责同志60余人参加会议。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2”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中共开封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科学分析研判全共青团组织与工作现状,对加强团的基层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向着开封更加出彩的目标迈出新的青春步伐,奋力书写全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

会议强调,大抓基层是共青团安身立命的迫切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础工程。共青团的主战场在基层,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刻不容缓。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组织体系强健、毛细血管畅通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是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根本保障,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当前基层薄弱问题突出、形势严峻,已严重制约团的政治功能发挥,务必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强大的基层组织体系是团的核心竞争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保障,务必清醒认识、紧抓不放。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团的基层软弱涣散的症结根源,科学把握攻坚克难自我革命的关键要害。团的基层建设积弊已久,面临的情况错综复杂,只有透过问题的表象,找准问题的根源,才能集中力量攻其要害,最大程度扭转基层软弱涣散的现状,从根本上提升团的组织力。改革,就要刀刃向内,首先从我们自己身上找症结,要深刻认识目前全市团的基层建设工作存在着团员队伍的总体先进性有待提升、基层团组织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有待优化、团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有待强化、从严治团的工作体系有待健全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从严从实抓牢关键基础环节,分层分类推动团的组织力全面提升。正视问题,才会实事求是;找到根源,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方显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提升组织力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对共青团来说,加强基层建设同样要聚焦于组织力的提升,需在四个关键环节重点发力。一要全面科学规范基础团务,显著提升团员团干政治意识,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二分地区分领域分层次精准指导,明确基层组织“规定动作”,让团的每个细胞活起来。三要全力突破团的组织空白,瞄准青年聚集领域,实现团的工作和影响有效覆盖。四要强化制度和政策供给,形成全团大抓基层的格局,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带团建的领导责任。

会议强调,学校和农村两大领域是团中央、团省委在大抓基层基础上一再强调的工作重点,也与当前市委中心工作高度切合,我们必须在这两个领域拿出极大精力,下大功夫,找准切入点、融入点、发力点,直面沉疴,不畏艰难,坚定信心,建强团组织、提升组织力,全力以赴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狠抓团的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强团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在争先进位共谋出彩中练本领,要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斗争能力。

会上,可凌超传达了中共开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范军华同志传达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张柯传达学习“省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新媒体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部署了全市网络意识形态、“青年大学习”等工作,会议由祁燃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