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郑州市委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安全自护教育活动

 [2019-03-04]

2015129254-wps图片_副本.jpg

       3月4日上午,团郑州市委组织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的青年志愿者们走进登封市唐庄镇第四小学,为全校学生针对性地普及防拐骗、防性侵、防农机伤害等人身意外伤害及乡村交通安全知识,以实际行动迎接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到来。

       活动中,特警志愿者们先身着便装来到学校门口,假扮不认识路的外地人,在学生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对部分学生进行了防拐骗模拟测试。随后,特警志愿者在全校学生面前重现了测试情景,用现场表演的形式,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和应对拐骗。接着,特警志愿者又根据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讲解了女生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用电等安全自护知识。其中,包括对女生讲解了如何预防性侵以及遇到有类似企图的时候如何逃脱;在没有交通标识、信号的乡村道路如何行走以及如何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单独在家时如何安全用电用火;恶略天气野外行走时的注意事项等。

      “特警们的这节课对学生们的健康成长非常有好处,我们农村的孩子们本来对全副特警装备的特警们就很感兴趣,加上他们讲的课形式活泼生动,内容贴合农村实际,孩子们对他们讲课内容印象会非常深刻,有了这些为农村孩子量身定做的安全知识,以后万一遇到类似情况,就避免了悲剧的发生,非常感谢特警们对孩子们如此用心的关爱。”校长王建超说。

       此次活动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掌握自我保护的技能。农村留守儿童相较于在城市生活的孩子,远离了父母的呵护,更需要针对性的安全自护教育课程。今后,团郑州市委还将继续开展此类自护教育活动,组织更多的志愿者们来到农村,将关爱送给农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