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传承革命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团南阳市委开展革命纪念馆志愿服务暨重温入队誓词主题教育活动

团南阳市委开展革命纪念馆志愿服务暨重温入队誓词主题教育活动

 [2019-02-21]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发挥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20日上午,团南阳市委、团卧龙区委在南阳革命纪念馆开展“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暨重温入队誓词主题教育活动。来自13中、22中、21中学的18名中学生志愿者及来自一太极会馆“青年之家”的40余名学员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在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敬献花篮,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在纪念馆大厅,同学们共同歌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表达追思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情怀和志向;大家面对庄严的少先队队旗郑重宣誓,字字掷地有声,表达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发言,号召大家努力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祖国的强大和社会的和谐作出应有贡献;少先大队辅导员在讲话中鼓励大家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学习,顽强拼搏,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最后,入队仪式在队员们“时刻准备着”的呼号声中圆满结束。

随后,一支由中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走进革命纪念馆展厅开展义务讲解志愿服务。他们着装统一,准备充分,精情饱满,他们通过详实的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资料,向参观的学生及家长深入介绍了南阳抗战的历史,以及人民军队和广大群众奋起反抗、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这支志愿服务队是中心城区首支由初中生组成的旅游志愿服务队,均为初二学生,两年来,他们利用寒、暑假先后走进医圣祠、汉画馆、革命纪念馆等景点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担任义务讲解员,在志愿服务中锻炼了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承担了新时代中学生应担负的社会责任,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他们勇于走出课堂,挑战自我,将课本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了关注家乡人文历史、爱党爱祖国的高尚情怀。两年来累计为300余名游客提供义务讲解志愿服务。

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及革命传统教育,今后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并将革命烈士的精神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为美丽家乡南阳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