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大学举办第十一届“心向所志,愿笃行之”志愿者文化节

 [2018-12-04]

为庆祝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弘扬志愿者精神,12月2日,河南大学第十一届“心向所志,愿笃行之”志愿者文化节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开展。参与此次文化节活动的人员包括来自郑州、开封、周口等地16所高校的40名优秀志愿者代表、河南大学第一届青年志愿者理事会成员以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

志愿者文化节开幕式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河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校青年志愿者理事会理事长李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党领导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要工作创新,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品牌,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重点围绕党政大局、社会发展、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生活所需,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完善服务项目类别、扩大受益人群,推进活动品牌化进程、增强宣传效果,以及探索志愿者队伍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她鼓励青年志愿者们弘扬志愿者精神,用青春梦想和志愿行动在促进青年成长、引领文明风尚、满足社会需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后,河南大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刘双龙汇报了文化节的筹备工作,明晰了今后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表达了“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决心和信心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理事会秘书长马欢欢宣读微感动征文征图大赛获奖名单、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暨开封国际幽默艺术周优秀志愿者名单,获奖者代表依次上台领奖。志愿者代表王俨带领全体志愿者宣誓

下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河南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6高校志愿者代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展示优秀志愿活动成果。其中,郑州大学的让爱"箱"遇活动通过线下设立固定站点,线上预约上门的方式回收双十一快递纸盒,使纸箱堆积等问题得以解决河南大学的"青春伴夕阳——我欠青春一场运动会"通过趣味运动会的形式为老人带去温暖的陪伴,并由此与周边社区建立良好的关系致力于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河南工业大学"不朽计划"古建筑保护活动利用专业素养和新媒体让古建筑"活"起来让保护古建筑文化深入人心

成果展示环节过后,各高校青年志愿者代表分别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第四会议室以及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就“推进高校志愿项目创新与品牌化进程”“建构完善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加强新媒体环境下的志愿服务宣传工作”三个议题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讨论结束后,各代表回到主会场进行议题成果总结并合影留念。

据悉,本届志愿者文化节在金明校区马可广场和明伦校区大礼堂广场设置了青年志愿服务文化展示区,全校志愿者理事单位均参与文化展示,增设了河南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论坛,邀请了高校的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分享志愿服务经验,探讨志愿服务工作,开创了省内青年志愿者自我管理自主交流的先河,通过校内各单位、省内各高校之间的工作交流和项目分享,推进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向项目化、品牌化转化的进程,加深了青年志愿者们对日常志愿服务工作的思考,完善了河南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本届志愿者文化节参与高校包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科技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大学、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郑州财经学院、郑州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周口师范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