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郑州市委开展“安全逃生”知识讲座

 [2018-11-19]


QQ图片20181119163415_副本.jpg


“说起消防,相信大家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灭火器,除了灭火器,大家还能想到什么?我来告诉大家,对于我们小学生们来说,大家最应该想到的是如何安全逃生……”11月19日上午,团郑州市委、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团金水区委共同来到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为全校师生开展“安全逃生”为主题的安全知识讲座。

首先,特警支队民警高乾军向全校师生讲授了针对火灾、地震、突发性人为伤害事件等不同的情况下的逃生要点,并组织学生对每一种情况进行了逃生演练。“火灾逃生的关键是利用好学生每人随身携带的水杯和身上的衣服,第一反应是脱下衣服,用水杯打湿衣服捂好鼻子。在下楼梯的时候不慌张,手扶楼梯扶手放摔倒,预防踩踏事件等次生灾害发生。”高乾军讲到,“而针对校园伤害等突发性人为事件,则是利用好每个人的书包作为自我保护工具,寻找隐蔽点躲避伤害,在摔倒或无法逃离的情况下,利用‘龟缩术’、‘兔子蹬鹰术’等有效的防护姿势进行自我保护。”接着,特警支队民警冯滢向老师和学校保安人员手把手传授了针对校园突发性伤害事件的保安、老师两级保护阵型,并组织学生和老师进行了模拟演练。

民警们新颖的教学方式和实用的安全知识,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学校办公室孙主任说:“如果不真正地演练几次,学生们遇到危险的时候,可能本能地惊慌失措或直接发呆,团委和民警们在消防月为我们学生们量身定制的安全教育,非常实用,这些演练是我们学校平时不容易组织的,通过这次学习,万一遇到类似危险,学生们可能就会想起来警察叔叔告诉他的应对方法,就多了一线机会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今年以来,团郑州市委围绕校园安全,联合公安部门设计了校园暴力、女生安全、逃生演练等不同主题的校园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知识讲解、模拟演练、文艺演出等活动,为大、中、小学生传授实用的自护自救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