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
——“记忆里的老南阳”走进宛城区“青年之家”

 [2018-11-12]

11月11日,团南阳市委、团宛城区委组织“记忆里的老南阳”——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走进玄妙观社区“青年之家”,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王玉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南阳地名文化课。30余名孩子和家长在宛城区委“青年之家”欢聚一堂,共同体验这节生动的亲子互动地名文化课。

活动现场,王玉展示了老南阳一幅幅饱含历史沧桑的图片,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了老南阳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唤起参与者对老南阳厚重历史的美好记忆。为了让孩子们主动思考如何保护这些古老而有代表性的老南阳景观。在王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分为四个小组,共同绘制出心中对美好家乡的热爱,分享自己的感悟和对未来的向往;参与并体验了“高空抛蛋”游戏,孩子们积极参与、团结协作,制作了花样繁多的鸡蛋保护模型,有的组将鸡蛋固定在自制的塑料吸管架中间,有的组给将鸡蛋做了一个“降落伞”缓冲装置,还有的给鸡蛋带上了厚厚的“保护罩”……鸡蛋从二层楼高抛下的一瞬,孩子们眼看着自己制作的“穿衣戴帽”的鸡蛋从空中落地完好无损,团队合作的力量和成功的喜悦从心中迸发而出,他们高兴地手舞足蹈、欢呼雀跃。此次活动一方面激发了孩子们对本地历史人文建筑的保护意识,也培养了他们齐心协力、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

团市委采取项目化服务进社区方式,组织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走进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及示范讲解,为社区青少年及他们的家庭提供近距离服务,充分发挥共青团面向青少年的窗口——“青年之家”的阵地作用,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共青团在青少年身边的有形化、日常化。下一步,团市委将邀请更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走进“青年之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开展,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