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回眸,阅2023答卷】人民日报 | 河南:构筑平安好“枫景”

来源:河南长安网 [2024/02/05]

河南:构筑平安好“枫景”

“有矛盾纠纷,找《宋都调解》。”如今在开封,群众常常这么说。《宋都调解》创办以来,共播出节目303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多起,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0多部,成为老百姓心中的一杆公平秤。在去年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期间,开封市宋都人民调解委员会(“宋都调解”电视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开封的荣誉在河南省并非独一份。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创建责任,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为载体,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中原大地不断结出累累硕果。全省5.2万个村(社区)、93.3万家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三零”创建活动,有效激活了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汇聚起“河南之治”的强大合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凝聚合力

河南省委将开展“三零”创建活动作为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治本之策,高位谋划,强力推动,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若干意见和工作方案,构建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的“四梁八柱”,并将扎实开展“三零”创建活动写入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理清了形势任务,明确了思路措施,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制度保障。

河南省委政法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多次召开政法委员会会议、书记办公会,研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质量开展“三零”创建,持续深入具体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平安创建深度融合,建立属地为主、条块同责、单位主创、各方协同的责任体系,将创建“五星”支部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激发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创建热情,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战斗堡垒日益夯实,基层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多元化解纠纷 积小安为大安

“我们两家毕竟是多年的邻居,没什么纠纷了。”日前,面对村镇干部的回访,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塚儿章村村民王某和张某争相说道。

原来,此前两家因宅基地、荒地产生纠纷,一见面就相互讽刺挖苦。村网格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报请村干部召开说事评理会议,按照“五步”(即选、进、稳、调、清)调解工作法进行调解,提出双方均认可的调解意见,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签字确认,矛盾纠纷得以彻底化解。

治大国若烹小鲜,社会基层治理往往需要从“微”入手,以“小”见“大”。

河南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健全调解工作联动机制,落实《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加大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力度,指导基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走访等制度,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变事后调解为事先预防,推动“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创新发展。2023年,全省共排查化解较大矛盾纠纷74万余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用一个个微小单元的共同努力,积小平安为大平安。

深化“四治融合” 夯实善治根基

冬日下午,老徐和他的两个工友,裹着一身寒气走进了郑州市金水区平安建设促进中心。工程款欠了半年了,他们十几个工友拿不到工资。走起诉的路子成本太高,工友们推选老徐他们仨作为代表来这里反映情况。

由于问题复杂、牵涉面广,平安建设促进中心启动了专项治理欠薪问题工作专班。从“挂号”到专班“会诊”完毕,整个流程仅用4个多小时。这起薪资纠纷在法院、公安、劳动监察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联合处置下,欠薪方和老徐3人签订了还款协议书。

“一部分钱已经转到账上了,这下心里头畅快了。”电话中,老徐和工友们报了喜。这得益于郑州市金水区在全省率先打造的区级平安建设促进中心,该中心整合21个与群众密切相关部门,以法治化引领矛盾纠纷化解,形成一站式接待中心、全科式“会诊”中心、一体式化解中心,真正实现了让群众跑一地说事,一站式办结。

河南省积极探索市域治理现代化路径,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德治的教化作用、数治的支撑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治理主体的内在动力,夯实平安河南根基。全省各地不断优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34万余名网格员搭起基层治理的“连心桥”,69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治安防范和基层治理,成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从一处“枫景”,到一片“枫景”,平安和美的幸福画卷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