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回眸,阅2023答卷】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平安答卷

来源:河南长安网 [2024/02/05]

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平安答卷

——2023年全省政法工作综述

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三零”平安创建向纵深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花开中原、政法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锻造政法铁军成效显著……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靓丽答卷。成绩的背后,是河南各级政法机关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全省政法机关锚定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这一目标,以“三零”创建为总牵引,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了坚实政法保障。

旗帜引领 筑牢政治忠诚

举办读书班、组织集中调研,开展专项整治……去年4月,中央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省委政法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政法实践,以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以深化建章立制固化教育成效,为在全省政法系统进一步筑牢绝对忠诚、提升服务水平、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了表率。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就是力量。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用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集中轮训班、专题研讨班、县级党委政法委书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示范培训班等,带动各级政法机关分层分类分批开展政治轮训1890余期26万余人次,不断筑牢政法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以实干践行忠诚为民。聚焦推进河南政法工作现代化等重大实践问题,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领题调研,带动政法系统围绕100余项重点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分级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做好成果运用转化,有效推动“问题单”变“成绩单”。向社会集中公布40项便民利民举措,认真落实惠企纾困司法政策,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份份民生清单,一项项有力举措,让“政法为民”更加可知可感。

——让“党管政法”落地生根。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对3个省辖市党委政法委及所辖4个市级政法单位开展省级层面督察巡查,着力提高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运行水平,督促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面履职,“党管政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中,在一项项法规制度的有力规范下,全省政法干警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各项政法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老百姓“心坎上”。

打击整治 守牢平安底线

社会安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晴雨表。

过去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全面落实“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政法委推动出台《平安河南建设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明确26项重点任务和58个重点建设项目,逐一分解到有关单位。全省5.2万个村(社区)、93.3万家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创建活动,汇聚起了“河南之治”的强大合力。

日前,光山县公安局弦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杨女士报警称,其母亲的手机长时间处于通话状态,很可能在与骗子通话。接到求助后,该所民警快速反应,当即赶往当事人家中,当面戳穿骗局,阻断诈骗过程,避免了群众遭受经济损失。

进入新时代,“平安”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发展。电信诈骗、网络谣言、养老诈骗……为顺应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新要求,全省政法机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违法犯罪,打出一套惩治犯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组合拳”。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涉网黑恶犯罪、农村家族宗族势力黑恶犯罪等,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及其“保护伞”得到依法严惩;

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持续加强公共安全治理,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工作,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16%;

此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缉枪治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保民平安打出了赫赫声威。2023年全省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06%,平安建设等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

基层善治 擦亮幸福底色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过去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放在重要位置,注重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推进“四治融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关口前移,强化源头防范,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救火”重在及时,“防火”重在平时。为构筑基层“防火墙”,全省政法机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组织推进“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从城市到乡村,23.9万个网格41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化身“信息员”“安全员”“调解员”,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将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真正实现矛盾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控制、第一时间解决。 

凝聚合力,推动多元化解,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原来有个啥矛盾,要么跟对方老死不相往来,要么可能会闹出事。现在多好,有地方说事,有专业人管事。”在开封,遇事找《宋都调解》已经成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习惯做法。

《宋都调解》的“好口碑”是我省优化多元解纷机制,构建“大调解”格局工作效果最好的注脚。

一年来,我省不断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人民调解组织,全省人民调解组织达5.62万个、人民调解员达16.34万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网络。

同时,积极推进访调、诉调、检调、警调对接,全面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整合各类社会治理力量。目前,全省2500余个乡镇(街道)、52000余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已全部实体化运行,乡镇(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基本实现全覆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功能规范化、服务便捷化效能不断显现。2023年,全省共排查化解较大矛盾纠纷74万余件。

人民至上,推动“四治融合”,绘就共建共享“新图景”——

经多方联动,许昌市魏都区居民老杜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通过“红帆船”诉源治理智慧平台线上视频调解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个平台真管用,问题在家门口就解决了!”拿到调解协议后,老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德治的教化作用、数治的支撑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治理主体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如今,“楼栋说事儿”“之风说和团”等一大批群防群治品牌,成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全省4个省辖市、78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局面基本形成。

2023年,郑州市金水区政法委、开封市宋都人民调解委员会等4个单位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焦作市公安局、获嘉县法院史庄法庭等82家基层单位被表彰为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零”创建工作先进典型……从一处“盆景”到一片“枫景”,平安和美的幸福画卷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

改革创新 护航高质量发展

伏牛山南麓西峡县回车镇有我省极其罕见的野生黑壳楠树群落,去年,针对该树木群缺乏基础保护措施等问题,西峡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向当地林业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促进科学有效保护这一野生资源。

该案入选最高检新近发布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也成为我省政法机关深化政法改革结出的硕果之一。

——河南政法改革品牌叫响全国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也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过去一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实施纲要(2023-2027年)》,结合实际明确全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重点任务分工,省委政法委加强对政法改革的整体谋划和督促落实,全省政法机关狠抓全年改革任务部署推进,政法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形成了一批有实效、有价值、有影响的改革品牌。

扎实推进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持续提升,全省法院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8.94%,审判质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审判效率指标继续全国领先;构建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全省检察机关82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深化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一村(格)一警”被公安部总结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四大品牌之一;积极推进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省2460个司法所全部建成星级规范化司法所……随着改革纵深推进,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履职更加顺畅高效,将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省委政法委制定《政法领域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方案》,明确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盯紧落实了一系列“实打实”的司法举措,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全省1.45万名民警与1.77万家企业开展“结对子”帮扶,帮助企业清理解决各类问题隐患4.7万个;

全省法院系统持续落实“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30条”,办结涉企民商事案件同比增长8.25%;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00余人,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0件;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开展“万所联万会”“千所联千企”等活动,为“三个一批”项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2000余次,组织律师服务团为4300余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问题解决了,服务完善了,企业满意了。全省政法系统全力助企纾困的扎实举措,让客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用法治之光照亮了营商之路。

——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更加充实

“没想到这么方便,下班还能办理业务。”去年9月的一天晚上,济源市恼里镇工业园区某企业员工杨先生,在该镇派出所24小时自助办理终端办完居住证后,忍不住夸赞起来。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这一年,全省政法系统贴近基层察民意,多渠道多角度倾听呼声和诉求,创新推出了一批便民利企举措。

省委政法委持续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40余项;

全省公安机关办理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业务170万笔,为13.9万名群众便捷办理出入境证件;

全省法院积极推进解决“告状难”“执行难”,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持续攻坚执行难题,全省法院立案满意率达98.46%,全年共执结案件87万余件;

全省检察机关深化群众信访件件回复,办理群众信访4万余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100%;

持续健全“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工作机制,全省选配1.42万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提供现场法律服务4.6万次。

厉兵秣马 锻造过硬铁军

两天时间、18个代表队、285名参赛民警,经过激烈角逐,分别决胜出12个团体奖、10个成绩突出基层所队、21名成绩突出个人……在全省公安机关实战练兵考核比武活动上,全体参赛民警警容严整、精神饱满、动作规范、斗志昂扬,开展了一场理论知识、警情指挥、武器使用、警情处置、综合体能的全力比拼。

这是全省政法机关开展常态化实战练兵,锤炼队伍能力作风的一个缩影。

队伍强则事业兴。没有一支过硬的政法铁军,政法工作的开展就无从谈起。过去一年,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和“练好内功”并重,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一方面,刀刃向内重自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做好省委专项巡视工作,坚决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引导广大干警心存敬畏、行有戒惧,为政法干警划清思想红线。

另一方面,固本强基“练内功”。健全政治理论、党性修养、专业知识“三训合一”体系,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实战演练等,组织优秀干警开展送教、传帮、巡讲活动520余次,一批干警获得系统省部级“业务能手”称号,干警业务素质和实战本领不断增强。

同时,各级政法机关还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关心爱护政法队伍,积极主动落实各项职业保障措施,大力开展抚恤救助,有效解决了一批政法干警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着力深化细化容错纠错、干部交流等工作措施,激励干警干事创业。

加强典型引领。大力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评选表彰活动;印发学习决定,组织开展向巩义市原检察官张晓鹏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平安风吹满中原”“平安河南基层行”“强能力 锻作风 学英模 铸铁军”等主题宣传活动和“河南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多措并举传递河南政法好声音,进一步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勇于担当作为。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鹤壁市委政法委获评“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王松洋、全国模范检察官冯海宽、全国二级英模李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吴静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弘扬了河南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新起点上,全省政法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安排,牢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中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