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法治日报头版头条刊文/河南“三零”创建提升平安建设成效

来源:中原盾 [2023/01/3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营造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的浓厚舆论氛围,省委政法委“中原盾”开设“深化‘三零’创建 建设平安河南”专栏,深入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具体推进“三零”创建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微信图片_20230131091622.jpg群众期盼

                                          回应群众期盼   化解矛盾纠纷   河南“三零”创建提升平安建设成效         

“全省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平安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1月28日,河南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全省上下把“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作为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抓手,形成省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有关职能部门联治联动、各地精准施策发力的局面。


2022年以来,河南各地把“三零”平安创建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常态化开展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涉疫灾纠纷、促群众安康和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和专项行动,依法依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社会局面。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共产党员就在我们身边,随时帮助解决问题。”在新乡市红旗区渠东街道忆星社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说。


渠东街道党工委指导忆星社区将辖区6个物管庭院和9家企事业单位划分为9个四级网格,在网格内建立6个党支部,将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新路径。


这是河南在“三零”平安创建中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


鹤壁、新乡、漯河、商丘等市党委“一把手”担任“三零”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三门峡市开展县(市、区)和乡镇党委书记谈“三零”系列活动;周口市开展“下基层、解民忧、防风险、促和谐”活动,市级联县包乡、县级联乡包村、干警下沉村(社区)。


洛阳市将“三零”平安创建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三清两建”(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村民自治组织)专项行动,组织政法干警组成服务队分包联系3225个村(社区),走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


商丘市以党建为引领,以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为手段,以全科网格为基础,将“三零”平安创建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结合起来,在乡镇(街道)设立综治工作、便民服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4个平台,把全市村(社区)划分16599个网格,16781名网格员组成全科网格员队伍,每天在网格内巡逻。


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创建


私下买卖烟花爆竹、非法储存汽油……在襄城县王洛镇,只要群众发现这些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现象,就会主动举报。


这是许昌市在“三零”平安创建中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坚持人民群众主体,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而取得的成效。


河南各地持续加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探索建立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三零”平安创建模式,引导城乡基层组织制定完善乡规民约、行业规章等各类规则。


平顶山市打造社区治理“红色引擎、全科网格、枫桥社区、幸福家园、民呼必应”“五个一”工程,整合设置全科网格12674个,发起万人“鹰城大妈”平安志愿服务,牢牢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人民防线。


鹤壁市依托各级综治中心,精心打造“郭大姐调解室”“向阳花工作室”等16个金牌调解室,开展“邻里守望、居民互助”,打造“暖阳”“金标”等10支“三零”创建特色服务队,实行村(居)民参与“三零”创建“积分制”,最大限度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创建。


濮阳市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1万名,建立平安志愿者服务站500余个,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22.5万余人。清丰县持续放大网格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扎根群众的优势,以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濮阳县夯实村居网格管理,运用好综治信息平台,推动工作重心下移。


建章立制构建平安格局


在淅川县任何一个乡镇(街道),只要接到“蓝色”预警提示函,班子成员就会坐下来共同剖析“三零”平安创建中的成绩与不足,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


这是南阳市在“三零”平安创建中推行的分析预警机制,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动态化管控,对实现“三零”的创建主体实施“蓝色”预警,加强成果巩固;对单项破“零”的创建主体实施“黄色”预警,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强化整改;对破“二零”的创建主体实施“橙色”预警,下达风险提示函,进行提醒警示,限期补齐短板;对破“三零”的创建主体实施“红色”预警,实施挂牌督办。


开封市探索创新将“三零”平安村(社区)、文明村(社区)创建、星级村(社区)党支部创建一体化推动。


信阳市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创建格局,将“三零”平安创建纳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总体布局。


驻马店市建立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四大活动”机制,对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隐患和问题挖根、堵漏。


郑州市中原区在“三零”平安创建中建立“1144”工作模式,即明确“三零”平安创建工作一个目标,建设信息化应用一个平台,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解纷、安全生产隐患预测预警、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第三方工作专班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四项工作机制,完善协同联动、网格建设、群众参与、督导考核4项保障措施。


临颍县以开展乡村创建、企业创建、学校创建、机关创建、小区创建、社会面创建“六个创建”为依托,建立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协同共建、督导考评、问责激励等机制。


义马市健全综治中心、派出所联合工作机制,打破信息壁垒,推动汇集整合公安业务数据和社区基层信息,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如今,随着河南“三零”平安创建深入开展,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初步形成。

   

纠纷

河南“三零”创建提升平安建设成效

回应群众期盼

化解矛盾纠纷

河南“三零”创建提升平安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