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数字赋能推进青少年文身综合治理

来源:检察日报-未来周刊 [2023/01/12]



姚雯/漫画

近年来,未成年人文身问题日趋严峻,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执法司法部门应当予以重视。2022年6月,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对法院、检察院、卫健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教育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等职能部门关于未成年人文身工作的相关职责以及部门联动进行了明确规定。未成年人文身问题主要表现为不良未成年人文身、文身机构经营不规范、行政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等多个方面。考虑到未成年人文身现象存在隐蔽性强、取证难度大、管理多元化等特点,笔者认为,以数字赋能推进相关综合治理具有现实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以数字建模深化涉未成年人文身类案监督

以数字建模推进涉未成年人文身类案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以数字筛选审查存在文身的涉案未成年人,并开展不良行为矫治工作。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可以以刑事办案数据为基础,通过设置未成年人、文身等关键词,对相应的系统结构化数据与电子卷宗进行集中统一筛查。对于筛查出的关联案例,可以通过现场询问、实地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明确未成年人是否存在文身。对确实存在文身现象的,未检部门应以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引导规范清理等方式开展矫正工作。二是以数字排查可能存在向未成年人提供非法文身服务的市场主体,并开展涉未成年人文身专项监督工作。未检部门可以以文身服务、专业文身、美容机构等关键词,对涉未成年人检察办案信息进行集中筛查,对筛查出的相关市场主体进行梳理汇总。对经审查确实向未成年人提供了文身服务的商家,未检部门应依法开展检察监督工作。三是以智能分析辅助未成年人文身专项调研工作,未检部门适时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督促其积极履职,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以及对文身行业的监管。

以数字赋能推进未成年人文身联动共治

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是一项涉及多部门的综合性工作,包括卫健、市场监管、司法、教育、公安在内的多个职能部门需要凝聚合力,开展多元联动。一是以数字赋能开展涉未成年人文身智能执法司法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可以以本部门执法司法办案系统为依托,应用数字信息开展涉未成年人文身智能办案工作。如卫健部门可以通过卫生监管数据系统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未成年人文身服务进行数字监管,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的资质与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市场监管数据信息系统,对涉文身市场主体及其营业执照等进行集中筛查与分析,对不规范经营、非法经营行为进行干预。二是以数字协同实现闭环管理。各职能部门在本部门执法司法办案工作中,应通过数据联动与互动,形成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专题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将与未成年人文身危害、风险相关的数据信息及时上传共享平台,实现实时互通。同时,各职能部门要及时查阅已有的其他部门数据信息,开展融合式办案。三是以数字预警开展涉未成年人文身应急处遇工作。执法司法办案工作中,如发现未成年人即将被文身、不法商家将销毁证据等紧急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可以通过数据共享平台进行智能预警或提出协同请求,并在最短时间内联合开展应急处遇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以数字之治强化对未成年人文身问题的综合治理

未成年人文身易感染、难复原,就业受限、家长无奈,潜在和现实危害极大,要用多维手段对未成年人文身开展治理。一是不断完善执法司法办案规范与程序。一方面,各职能部门应围绕各自职能,对未成年人文身监管工作中存在空白或遗漏的流程、制度进行补充与完善;另一方面,本着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总目标,各职能部门应当因地制宜,通过会商沟通制定适合本地区情况的未成年人文身问题综合治理规范,进一步强化工作质效。二是以行业整顿营造规范有序的文身服务市场秩序。各职能部门应当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定期开展文身行业专项整顿工作。尤其是对医疗美容机构、专业文身机构以及可能提供文身服务的隐匿场所,要坚持定期排查,确保监督全方位、无死角。对多次向未成年人提供非法文身服务的市场主体要依法惩处,必要时可建立行业黑名单,完善行业准入制度。三是以治理未成年人文身问题为契机,开展未成年人专项保护工作。一方面,要定期对在校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认识文身的危害,主动远离;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