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青心故事 | 手机依赖宜疏不宜堵

[2022/01/19]

2022年伊始,新冠病毒又一次打乱我们的生活。疫期宅家青少年陷入手机无法自拔,使父母们束手无策,拨打12355热线咨询如何应对处理是好。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您好,这里是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我是咨询师,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来电者:“您好,我的孩子现在上高二,去年在家上网课那会儿比较迷网络游戏,后来回学校正常上课,玩游戏减少了,现在因为疫情回家学习,最近几天整天都在关着门玩游戏,敲他门也不应,也不出来和我们一起吃饭,作业不写,课也不上,急死我了”。

心理咨询师: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了新鲜感、成就感、以及及时反馈的奖励等,同时也是获得同伴认同的一种方式。从发展心理学角度来看,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的安全需要、爱和归属需要获得一定程度上的满足。当孩子出现想要玩游戏或是对游戏欲罢不能(网络依赖)时,意味着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责任意识不足,同时也可能遇到了在家庭、学校、社会等环境中,遇到的指责多、认同少等难题。

 【12355建议】:手机依赖宜疏不宜堵

家长们可以试试:

首先肯定游戏对孩子在同龄互动方面的积极意义,把完全的指责变为部分认同,通过引导孩子减少游戏类别,以避免“堵”的方式激化矛盾。

评估一下现在家长是否还管得住孩子,如果管不住,那么可以暂时先不要硬管,而是从改善关系入手,和孩子成为朋友,为帮助孩子从现在的状态里走出来创造条件。

学习方面,家长参与孩子学习计划的制定,和孩子清晰约定每天的作业量,促进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养成。

生活方面,邀请孩子参与日常家务,在家庭事务中鼓励孩子发挥创造性。

关系方面,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每天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段,与孩子共同做一些互动,以高品质陪伴促进双方关系发展。当我们与孩子建立关系,并将规则加入进来,帮助孩子摆脱目前的状态之后,可以再慢慢从学习、生活、关系发展等方面逐步改善。

还需要邀请父亲多多参与对孩子的帮助,因为父亲代表着规则,网络成瘾的孩子普遍规则感不足,所以父亲的参与,以及对孩子的养育、关爱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