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共青团召开“人人持证、青年当先”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2022/04/23]

4月22日,“人人持证、青年当先”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团省委副书记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团省辖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共青团系统“人人持证、青年当先”工作措施明确、保障有力、成效显著,呈现良好开局。一是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各省辖市团委均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出台工作方案,大部分省辖市团委成立了工作专班。二是整合资源,推进途径有效拓宽。各省辖市团委结合工作实际,与相关部门、院校广泛开展合作,多方动员青年参与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凸显特色,建设团的品牌工作。各省辖市团委围绕青年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当前社会形势青年群体就业率和职业技能需求,精准施策,形成共青团品牌工作,有效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第一季度,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向前推进,取得不错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是还有一些不足,比如,部分地区还存在区域培训不均衡、规模培训不突出、产需结合不密切、培训体系不健全等短板,省辖市之间也表现出不均衡,前端的和后端的差距较为明显。

会议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提高工作站位。技能河南建设是“十大河南”建设之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是2022年河南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首,共青团系统开展“人人持证 青年当先”技能培训意义重大、使命非凡。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上来,全力以赴落实好既定实施方案的各项任务,不断推进相关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形成上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要抓紧工作推动。各单位目标任务均已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各项工作要求,抓住关键环节,细化任务清单,压紧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三是要细化工作举措。希望各地要聚焦主要任务,发挥共青团资源优势,立足产业发展和青年职业技能提升需求,做好统筹安排,重点围绕青年学生、企业青年、乡村青年三大群体精准施策,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培训领证工作,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一件事情一件事情高效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接续推进,确保技能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四是要创新载体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当前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短板问题,强化协同推进,积极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以过硬能力作风引领带动青年应培尽培、愿培尽培,确保圆满完成全系统全年目标任务。五是要加强宣传引导。依托团属新媒体矩阵,对“人人持证、青年当先”技能培训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宣传,对先进典型、好的做法进行广泛宣传、讲好共青团组织在助力技能河南中的突出事迹和影响,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系统在做好助力技能河南建设中的贡献度和影响度。

会上,有关同志对全省工作推进情况和各省辖市团委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郑州、安阳、濮阳省辖市团委做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