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强能力 锻作风 “六防六促”保民安】诉调对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庭外”

来源:中原盾 [2022/02/13]

“因为物业费的事,我们都很头疼,今天总算把问题解决了!”春节前夕,在永城市法院驻沱滨社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某物业公司与小区内幼儿园的负责人握手言和,困扰两家已久的“恩怨”一笔勾销。

因为40余万元的物业费收缴问题,该物业公司与幼儿园一度闹到了法院。

永城市法院受理案件后,移转到社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解到,因新旧物业交替遗留问题,幼儿园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所以一直未缴纳物业费。

调解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首先面向全体业主征集对物业公司服务的意见建议,督促物业一一对照,改善落实。同时结合案例,对被告和其他业主进行普法。经过半个月的调解,原被告达成协议,分批支付拖欠的物业费。

“随着城镇化水平提高,由物业服务引发的纠纷也呈现高发态势。我们在社区成立‘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采用‘指导法官+诉调对接员+特邀调解员+社区工作人员’诉调对接新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永城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有矛盾不一定非得“对簿公堂”,诉前调解省时又省钱,效果更好。特别是对于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把矛盾化解在“庭外”,既解决问题又免伤和气。“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月6日以来,共发现各类纠纷696件,已化解164件,其中民转刑隐患案件1件得到妥善解决。

全省法院专门成立了“六防六促”联络员群,按照省高院要求,每两日向省高院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利用与妇联、公安、司法等部门成立的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建立知识产权、涉民营企业等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形成多部门联动的纠纷化解工作格局,同时,强化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治理职能,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处理在萌芽。

洛阳两级法院针对涉情感、涉家庭、涉邻里关系、涉债权债务等重点问题,做好答疑解惑、明法释理、以案释法工作,选取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普法;南阳市中院利用平安大喇叭、微信群等平台宣传“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平顶山全市法院依托“三零”平安创建,强化诉调对接,积极开展诉前多元化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化解在源头,避免小矛盾激化成大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