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上海举办

[2017/12/16]
12月11日至14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在上海团校举办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培训班上,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围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员们上了第一课。宣讲以“说说过去五年社工身边的变化”开场,引导广大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点滴变化,思考过去五年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社会工作专业视角出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总结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契合点,指出了新时代背景下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有关考虑。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中央团校陆士桢教授、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范斌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背景下青少年事务年社会工作的发展方向,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审视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发展,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政策与实务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本次培训除了主办单位同志、相关专家学者授课环节外,还利用上海市红色教育资源和团上海市委长期以来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发挥作用的工作阵地进行了现场教学。学员们通过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进一步探寻了我党的精神密码,深刻理解了党的为民情怀;通过参观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及其下属的3个服务站点,对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机构的组织机构、内部分工、服务开展、督导反馈等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
团江西省委、团青海省委、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与权益保护办公室、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广东省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工作经验。学员们围绕新时代如何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落实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结业式上,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负责同志对培训班进行总结,就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要求。学员们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对下一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