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少先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2020/06/02]

  6月1日,河南少先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团省委书记王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王笃波主持座谈会。全省各级少先队工作者、总辅导员、大中队辅导员、中小学校长代表、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和少先队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等共计20余人参加座谈。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少年儿童,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寄语精神实质,深入领会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在抗疫斗争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的充分肯定,深入领会总书记对当代少年儿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独特作用的精辟论述,深入领会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提出的“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殷切期望,深入领会总书记对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明确要求,并将学习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同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融合起来,同省委王国生书记“六一”前看望少年儿童时讲话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少工委要广泛动员,迅速在全省少先队组织掀起学习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的热潮,把总书记寄语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少年儿童。要提升站位,坚定扛起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自觉做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而时刻准备着。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深化“红领巾先锋工程”中将总书记寄语精神落到实处。在主责主业上,要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着力提升少先队思想引领水平。通过加强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等少先队特有方式,善于运用简单易行、通俗易懂的形式,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实效,将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打牢红色底子。在工作对象上,要持续激发少先队员内生动力,落实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引导少先队员在追求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中接受政治启蒙,培养成为爱党爱国爱人民、富有集体主义精神、乐于为同学们服务的党的“红孩子”。在工作力量上,要抓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红领巾先锋学院”平台,真正使少先队辅导员成为少年儿童实现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发展氛围的营造者。在组织建设上,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少先队基层基础,让基层组织更有活力,真正成为培育少先队员的主阵地。

  会议要求,要落实全团带队,在铆足干劲中推进全省少先队改革再出发。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政治责任,各级团组织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长远战略角度,切实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直接、具体领导。落实全团带队要责任到位,切实树立少先队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重视、关心少先队事业,下大功夫研究少先队工作。落实全团带队要保障到位,着力加强少先队工作政策制度保障,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资源倾斜。落实全团带队要协同到位,懂得“协同取力”,主动在教育大格局中找准位置,将党建带团建、队建落到实处,为少先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领导体制保障。

  座谈会上,全体参会同志紧紧围绕学习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结合座谈交流的主题,在深入学习领会,系统思考谋划的基础上,逐一交流了学习感受,汇报了特色工作,并对下一步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