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中央召开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08/27]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8月23日至26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精神的主题,赴辽宁调研共青团服务大局和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情况。

贺军科先后到沈阳市、阜新市,实地考察青年参与产业转型、立足岗位建功、返乡创业就业情况。他指出,共青团和青联学联要引领广大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在东北振兴中努力发挥生力军作用。要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继承和发扬前辈们胸怀祖国、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在产业转型升级全链条各领域勇于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奋斗,同时动员其他地区的青年企业家走进东北、了解东北,发掘商机、合作共赢。要把握在服务大局中培养青年、在服务青年中维护大局的内在逻辑,立足共青团和青联学联特点和优势,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解决学业就业困难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不贪多求全、做就做扎实。要发挥共青团和青联学联的宣传媒体作用,客观准确地向广大青年介绍东北地区对祖国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全面介绍党和国家支持东北振兴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各行各业的青年榜样,及时有理有据地回应各种歪曲事实和标签化地域经济发展状况的错误言论,鼓舞广大青年自觉增强自强自信和团结奋斗精神。

贺军科来到雷锋精神发祥地抚顺,向雷锋墓敬献花篮,赴雷锋学院、雷锋小学了解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并围绕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与各领域青年典型座谈。他指出,共青团、少先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帮助青少年确立正确理想和形成高尚价值追求作为首要任务,把“学雷锋”作为开展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品牌,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要理直气壮学,充分阐释、大力宣传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帮助青少年感知高尚、尊崇楷模。要知行合一学,将传播理念和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引领青少年在反复的“学”和“做”中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要立足时代学,充分领会“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不断发掘雷锋精神的闪光点,让雷锋精神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过程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要永不懈怠学,引导青少年坚持把学雷锋作为提升道德修养的终身课题,将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调研期间,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省长刘宁会见了贺军科,并就共青团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