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专访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11/14]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反馈意见后,河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目前,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省委梳理的131项立行立改事项完成了128项,70个点人点事具体问题全部完成,纳入建章立制台账的163项制度机制完成112项,全省上下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越来越浓。近日,本刊记者对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进行了专访。

以敬畏之心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记者:抓好巡视整改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请您谈谈对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认识。

王国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强调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这就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的意见,是我们近些年听到的辣味和分量最重的一次,如重锤在敲、猛掌在击,听后感到如芒在背。反馈意见的过程像一堂课,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像一把尺子,使我们量出了自身的短板。作为省委书记,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任何一条都需要我深刻反思,没有一条不属于我的责任。

我理解,整改责任要以敬畏之心来唤起。在全省整改工作动员会上,我把动员讲话变成了讲党课,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提出“21问”,让大家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接受党的政治建设极端重要性的深刻教育,接受强烈忧患意识的深刻教育,接受强化整改责任的深刻教育。“21问”,既是引导大家在受教育中自觉投入整改,更是警醒我自己,必须葆有落实整改责任的敬畏之心。坚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找敬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受到的一切教育,归根结底是讲政治的教育;所开展的一切工作,都体现了讲政治这个第一位的要求。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体现在对党忠诚上。这次巡视组向河南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和六个方面意见建议,每一条都能从思想认识上找到根源,哪一条整改不到位都反映出“四个意识”树得还不够牢。因此,我们在部署整改工作时,始终强调要强化政治统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不能把整改当成一般性工作,防止陷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被动局面,要求把抓好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要抓手。从怎样才能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找敬畏。河南有1亿多人口,21.7万个基层党组织,544.8万名党员,这些宝贵的党建资源用好了,在管党治党上有一个新的提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举得更高,把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锻造得更强,把政治生态营造得更好,把中原更加出彩的旋律奏得更响,就会汇聚起全省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磅礴力量,反之,如果让存在的问题蔓延开来,就会削弱党的战斗力,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损失。从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的要求中找敬畏。党的干部任期是有限的,但党的事业是一茬一茬往下传承的。到一个地方工作,不仅接下来了原有的发展成果,也要接手解决存在的问题,这二者是辩证统一的。我到河南工作后,除了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发展的文章外,还把相当一部分精力用在了巡视整改上,逐条对账,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任务,和常委同志一起带着整改任务下去解决问题,情况吃得越透,问题摸得越清,紧迫感责任感就越强。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右)接受记者采访。

以务实之策确保整改落地

记者:请您谈谈河南省委在抓巡视整改方面的具体举措。

王国生:最突出的就是真改、实改。我们着力抓住根本、防止就事论事,注重效果、防止走过场,勇于攻坚、防止畏难情绪,全员投入、防止当局外人,守土尽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以务实之策确保整改落地。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巡视以来,共召开21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和书记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召开2次省委全会和全省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省组织宣讲1.8万场,受众300余万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奋斗目标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上,把工作导向引领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把党建重点聚焦到管党治党标准严起来、组织工作标准高起来、宣传工作标准强起来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明确提出“五比五不比”要求,即比谁对中央精神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谁会开得最快、材料报得最早;比谁的增长点多,不比谁的“亮点”多;比谁的工作抓手多、载体实、方法新,不比谁的口号响、表态多;比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只比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的执行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以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转变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

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带动各级整改。省委常委会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既对自身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刀刃向内”带头抓好整改,又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省委成立由我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由省级领导任组长的13个专项工作组,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暨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5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安排调度巡视整改工作。省委常委班子对照兰考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批评意见81条。书记、副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从看家本领到底强不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到位不到位、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在自己身上有多少、“七个有之”自己有没有等四个方面进行对照和剖析,并拿出实际行动让同志们监督。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迅速行动,严格履行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扭住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抓好整改。聚焦“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方面的问题,聚焦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易反复、难根除的问题,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推动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抓住换届有利契机推动整改,对巡视发现存在问题的干部严肃谈话或采取组织措施,对机构设置、干部职数等方面的问题一揽子研究、有序解决。在选人用人方面开展“带病提拔”、干部档案造假、“三超两乱”、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8个整改专项治理,停止执行并深入整改14项干部工作“土政策”。深入消除“帮圈文化”,在全省开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专门说明,全省260多万名公职党员干部签订不参与“小圈子”、不搞拉帮结派和团团伙伙等行为承诺书。

动真碰硬督办问责推进整改。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着力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实行牵头单位日报告、各省辖市和重点省直单位周报告制度,及时对整改进度进行对账盘点,对整改不实的10个地方和单位进行严肃约谈。省委整改办向13个专项工作组、10家牵头单位、有关省辖市发出11期110份督办通知,直接交办36项具体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立改快改。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分条线派出督查组,就巡视巡察、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脱贫攻坚整改任务跟踪督办,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做实工作。

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定力抓好持续整改

记者:河南的巡视集中整改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如何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王国生:在巡视整改过程中,省委在党员干部中着力引导和树立笃学、实干、严管的导向。学的氛围越来越浓。展现出真信真学真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日益深入人心。干的氛围越来越浓。啃硬骨头、破顽疾的拼劲韧劲得到增强,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7.3%、8.3%和10.6%,高于全国0.9、2.9、1.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2%,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严的氛围越来越浓。党员干部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正在形成,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普遍增强。截至10月15日,包括1名省级干部在内的135名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主动投案,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加快构筑。

整改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下一步,省委将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做到“四个防止、五个坚决避免”,即防止前紧后松,防止重易轻难,防止边改边犯,防止自我感觉良好;坚决避免在数字上做文章、质量上不合格的问题,坚决避免有了文件就算整改落实、不注重实际执行效果的问题,坚决避免报出整改报告就如释重负、认为可以松口气的问题,坚决避免受到肯定就沾沾自喜、认为整改已差不多了的问题,坚决避免在督查督办中没有被点名批评就放松警惕的问题,从紧、从严、从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更大实效,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整改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