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8/05/18]

5月5日,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郑州大学参加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时对青年的寄语,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主持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宋春波、柳敬元、裴先峰出席会议。团省委常委,各省辖市团委、部分省管高校团委和直属单位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再次到北京大学,与青年交流座谈,对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明确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远见卓识,体现了我们党领袖的深邃历史眼光和战略眼光,体现了青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全局和未来的特殊地位,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立场、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要求,为我们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学习路径。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第二天就来到郑州大学,与青年学生共同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话青春理想、奋斗奉献,寄语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体现了省委对全省青年的关心关爱,也为全省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准确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寄语要求,要着力把握好六个方面。一要把握好坚定正确的信仰,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学深悟透笃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忘初心使命,为实现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扎实奋斗。二要把握好鲜明的时代特点,坚持与时代同行,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立足今天思考明天,站在现在把握未来,勇担历史使命、擎起时代担当。三要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矢志不渝地为人民谋幸福。四要把握好不断实践的方法准则,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结合实际、深入实践,在实践中苦干实干。五要把握好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反对形式主义,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六要把握好对青年工作的明确要求,聚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以立德为基础,以树人为根本,认真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会议要求,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和寄语要求的热潮,统一思想行动,不负期望,不辱使命,推动全省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迅速开展传达和宣传。广泛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及少先队借助座谈会、研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活动,将讲话精神和寄语要求迅速传达到每一个团组织、每一名团员青年;通过组织发动、团属新媒体和主流媒体,把中央、省委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关爱通过媒体宣传出来,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使命担当、奋斗精神。要深入进行学习和审视。突出实效性、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用;突出深入性、示范带动学,团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更高标准、当好青年表率,持续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突出实践性、带着问题学,对照总书记要求、党的期望,审视和改进当前共青团工作。要切实抓好贯彻和落实。紧紧围绕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传道授业的看家本领,设计创造有效的实践载体,传递好红色基因,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青年在学习中、实践中生发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更加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有效服务青年,突出青年主体地位,把为青少年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进青年、融入青年,围绕青年需求,挖掘组织内生资源,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切实帮助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不断增强青年“好团团在身边、好道理在身边、好服务在身边、好伙伴在身边”的“四好”感受,不断拉近共青团和青年的距离。

会议强调,要按照总书记嘱托和共青团改革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共青团建设成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为全省共青团工作和青年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把马克思主义作为鲜亮底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用马克思主义及其最新成果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夯实工作能力之基。加强党团业务学习,增强青年群众工作本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能力。要注重实践锻炼,主动走进青年、深入基层,接地气、办实事,在联系服务青年的实践中锤炼能力、增进本领。要提升方式方法之效。改进方式方法,抓好调查研究,弘扬务实重干,保持优良作风,推动全省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再突破、再深入,不断强化共青团的政治向心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队伍战斗力和作风感召力。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团中央和今年年初全会的安排部署,围绕“一二三四”的工作布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确保预期目标完成。要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建好用活“青年之家˙学习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脑入心。要全力推动共青团改革,把握好时间进度和工作节奏,加大对县区共青团改革的督促和指导,以自我革新、只争朝夕的精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真正在基层落实见效,切实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要抓好“八方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省委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有序推进选派第一团支部书记等工作试点,落实准、实、严的工作要求,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要按照团中央要求,做好团的十八大的有关工作,筹备组织好全省团员代表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集中参观了“青春共筑梦,中原更出彩——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青年建功中原奋进展”。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国生寄语要求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