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关于做好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
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8/02/04]

各省辖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河南省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按照省防艾办关于做好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宣传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提高青少年对艾滋病的认知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推动平安河南建设,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决定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组织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活动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英文主题为Right to Health)。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防治艾滋病需要政府组织领导,也需要全社会和每个人贡献力量,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合作,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共同努力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目标。

二、活动内容

1.开展“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作用,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和感染风险警示性教育,让广大青少年了解艾滋病危害、掌握预防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为艾滋病防治工作健康合谐的社会氛围。各省辖市团委要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集中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力争形成宣传教育活动高潮。

2.组织学校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读书活动、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播放防艾片等多种形式,全面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帮助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和积极性,鼓励他们作为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3.组建防治艾滋病宣传志愿者队伍。各省辖市要通过公开招募、系统培训、规范管理,积极组建具有一定规模、具备相关知识、富有爱心、乐于奉献的防治艾滋病青年宣传志愿者队伍。组织动员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工地、农村青少年以及各类青少年群体中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教育,为频繁献血、有吸毒史和吸毒青少年、性工作者等高危群体免费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帮助高危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纠正不良行为,在青少年群体中宣传推广使用计生用品等。

三、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高对开展活动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积极部署,切实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富有特色的活动。

2.精心组织。按照“预防为主,贴近青年,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整合、调动社会资源,积极动员医学专家、青少年工作者、社会知名人士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宣传活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3.加强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积极开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营造关爱健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效抵御艾滋病的良好氛围。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宣传活动情况和效果,并于2017年12月15日前将有关活动图片(至少2-3张)及活动总结等上报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

人:张敏   王子辰

   话:0371—65904880

电子邮箱:hnqyb1705@126.com

 

 

 

河南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

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

2017年11月24日

style="mso-spacerun:'yes';font-family:仿宋_GB2312;mso-hansi-font-family:宋体;color:rgb(0,0,0);font-size:15.5000pt;mso-font-kerning:1.0000pt;background:rgb(255,255,255);mso-shading:rgb(255,255,255);" >

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