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
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7/02/04]

各省辖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领导小组)、各直管县(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平安河南建设宣传工作成果,提高青少年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推进平安河南建设深入开展。根据省综治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团省委、省综治委预防办工作实际,决定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时间

2016年12月26至2017年2月20日

二、宣传内容

1. 开展“平安建设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决策部署,有效提高青少年对平安建设的认知程度,凝聚化解矛盾的青年能量。

2.开展防盗抢、防诈骗、防火灾、防赌博、防非法集资等重点宣传。一是针对盗抢案件高发易发问题,宣传防盗抢知识,提升青少年防盗抢法律意识。二是针对各类诈骗活动特别是电信诈骗活动持续多发高发问题,增强青少年对各类诈骗活动及其危害性的认识和警惕性。三是结合冬季取暖、“双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等容易引发火灾的特点,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针对性较强的消防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户外视频、消防知识竞赛、开展灭火和逃生自救演习等多种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四是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又正值农闲时间,聚集赌博现象多发,在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大力宣传赌博危害,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赌博、抵制赌博。五是宣传非法集资的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提高青少年对非法集资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3.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宣传“两法一条例”、自护教育、禁毒防艾等知识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权益维护意识。在公共活动场所摆放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图书、画册,充分利用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等公共设施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组织“青少年维权岗”、12355青少年服务台法律专家团队、专业社会组织等,开展法律宣传、专题报告、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省辖市团委、省直管县(市)团委充分认识做好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动平安河南建设宣传工作中做出应有贡献。同时统筹协调所辖县(市、区)团委落实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扩大活动覆盖面,取得实效。

2.创新形式。拓展宣传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团属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平台,根据青少年需求和认知程度,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3.认真总结。省综治办将组织人员到各地暗访督导宣传工作。各省辖市团委、省直管县(市)团委要及时收集随时上报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并于227前将有关活动图片及活动结报至团省委权益部。

人:张       袆

   箱:hnqyb1705@126.com


 

 

河南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

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

                           201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