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省高校共青团改革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2017/01/16]
1月13日,河南省高校共青团改革研讨会在河南工业大学召开。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出席会议并做报告,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致辞,来自省内本科及高职高专105所院校的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骥在报告中以“学校共青团改革新思维”为主题,从改革动力、改革逻辑和改革关键词三个方面对共青团改革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深化共青团改革的“三动力”分别是“问题导向”、“形势必然”和“目标牵引”。当前,共青团工作中存在内容与方法相对滞后、脱离青年等问题,要去“四化”、强“三性”,这符合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是由党团特殊关系决定的。他用十个字对五方面的改革进行了准确描述,一是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要“优、动”,改革完善领导机构设置,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建立健全高校共青团工作活动开展“众创众筹众评”制度;二是基层组织制度要“严、活”,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三是工作方式方法要“新、亲”,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健全针对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四是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要“强、多”,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使用制度;五是保障支持要“实、行”,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优化资源条件保障机制。
王笃波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部署任务,凝聚智慧、交流学习的目的。他要求,各高校要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全省高校共青团改革。要加强学习研究,认清改革的内在逻辑和核心要义,搞清楚“为什么改”“怎么改”和“改成什么样”这三个根本问题,不断提高认识水平;要强化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各高校要突出关键环节,确保全省高校共青团改革取得实效。要抓关键队伍,主动争取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突出抓好校院两级团干队伍和基层团支部书记建设,落实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从严治团部署要求;要抓体制机制,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要抓工作项目,通过设计好的项目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服务广大青年学生,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要注重基层首创,切实保护基层改革探索的积极性,及时挖掘发现基层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好案例、好做法,抓好经验交流和互促互鉴。他强调,各高校团委要在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各高校党委的领导支持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改革,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改革成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共青团改革落地生根。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报告解读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郑州大学等六所院校代表分别就“团支部活力工程”“第二课堂成绩单”“班团一体化”“一心双环”等工作思考进行了交流发言。会上还对2017年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团省委继全省高校共青团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暨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的又一次大会,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团中央和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共青团河南省委改革方案》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全省高校共青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