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王艺同志对团郑州市二七区委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2017/08/08]

8月9日,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在《河南共青团要讯》第4期刊发的《团郑州市二七区委主动作为注重实效 努力筑牢共青团改革桥头堡》上作出重要批示:

团郑州市二七区委认真推进共青团改革,围绕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对破解基层“四缺”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请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附:《团郑州市二七区委主动作为注重实效 努力筑牢共青团改革桥头堡》


团郑州市二七区委主动作为注重实效
努力筑牢共青团改革桥头堡


基层“四缺”问题是长期困扰共青团工作的突出症结,也是这次共青团改革要着力破解的主要问题。近年来,团二七区委认真学习领会改革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作为求支持、以作为强活力,在解决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上大胆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把握共青团改革的难得机遇,努力解决基层“缺编制”问题。改革前,团二七区委有2个行政编制和3个事业编制,但长期空编1名。借助本次改革机遇,团区委多次向区委汇报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改革相关要求,争取支持。一是配齐在编人员。今年上半年,经与区委组织部多次汇报沟通,把空编两年的团区委副书记配备到位,机关人员实现全部在编在岗。二是挂职干部配备到位。按照改革精神,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从区住房保障中心、区委党校和区纪委选派了3名挂职干部,全面参与团区委工作。三是积极选任兼职干部。将结合郑州共青团改革方案要求,制定兼职干部选拔方案,报区委组织部门批准后,尽快选任兼职团干部,增加“编外”工作力量。

二、借助社工队伍和青年领袖,努力解决基层“缺人员”问题。团二七区委不等不靠,借力借势壮大团的工作力量。一是增加公益性岗位。通过争取,区政府为团二七区委提供了4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岗位,用专业服务提高青少年工作的精准度。二是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推行“团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对青少年相关项目进行公益创投,实现“社区、青年社会组织、青年社工、高校社团、社会公益项目”五社联动。团区委和淮河路街道党工委共建了二七区荷晴社会组织统筹发展中心,街道团工委书记兼任中心主任。初步建成了以15家青年社会组织和23支青年志愿者团队为依托、60余名青年社工为主要力量的工作队伍,共同开展共青团工作。三是团结各领域青年群体。先后成立区青农联、青年社会组织联合团工委和青年企业家公益联盟,通过加强与各社会组织“青年领袖”和青年志愿者骨干的直接联系,引导青年群体积极参与“创出彩”创新创业创优行动、“绿风尚”助力环保攻坚等团的品牌工作,使团的工作拓展到新的青年阶层和群体之中。

三、依托财政支持和社会募集,努力解决基层“缺经费”问题。近年来,在区委的支持下,认真落实团省委和省财政厅关于基层共青团经费的制度要求,按照每年团区委不少于10万元、乡镇街道团委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统一拨付经费。同时,还积极协调社会资金,为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一是争取党政支持。团区委以有为争取有位,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双迎攻坚”等中心工作,持续开展“青春卫蓝”行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青楼院”等创新性探索取得扎实成效后,区党政领导更加重视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将党建经费中的一部分作为团建专项费用。同时,团区委将按照郑州共青团改革方案中提出的“6-35岁人口人均每年3元的标准”,争取区委进一步增加经费投入,预计团区委年工作经费可达到150万元左右。二是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推行团的工作项目化,其中由财政拨款30万元购买了青少年“明灯护航”项目;在开展“青春微服务”项目中,团区委在线上通过新华公益平台、线下通过“青春同路·暖心益跑”筹款16万余元;在“八方援”脱贫攻坚行动中,通过邀请区慈善总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项目认领,筹集资金15万余元,帮助困难青少年实现微心愿1000余个。

四、建好用活青年之家,努力解决基层“缺阵地”问题。团二七区委持续推进青年之家建设,推动团组织的品牌服务项目在基层落地。一是不断拓宽阵地。团区委在去年成功打造了郑州市首个街道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以“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理念,通过自建、联建、共建等方式,先后在社区、商圈楼宇、特色商业街区和创业青年较多的产业园区建立了25家青年之家。二是着力巩固阵地。团区委通过“青年之声·二七”线上征集和社工日常调研,根据青少年成长成才需求设计工作内容,输送到每个青年之家站点。在站点上依托专业社会组织,相继开展了“青春助力三个二七”“1+100线下见面会”“护航花蕾”等活动,提升了吸引力,使青年之家真正成为青少年的“贴心之家”。